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流感反常延遲爆發 腸病毒還沒退場

今年流感疫情來得比往年晚一點,而早該退場的腸病毒感染及就醫人數卻高居不下。
今年流感疫情來得比往年晚一點,而早該退場的腸病毒感染及就醫人數卻高居不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暖冬改變疾病流行型態,疾管署疫報顯示,今年流感疫情來得比往年晚一點,而早該退場的腸病毒感染及就醫人數卻高居不下,均有些反常。上周新增25例流感重症個案,創下本流感季節單周人數最多紀錄,包括一名三個月大男嬰,是本流感季節年紀最小的重症患者。

疾管署統計,今年自10月1日起迄今,累計12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感染型別以H3N2為主(77例),共11例死亡(6例H3N2、5例H1N1)。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指出,上周新增重症個案中,年紀最小的是中部一名三個月大的男嬰,沒有潛在疾病,感染後病程進展迅速,目前仍住院中。由於未滿六個月的嬰幼兒不可接種流感疫苗,建議孕婦接種流感疫苗,讓寶寶間接獲得保護力。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0.5mL成人劑型剩餘約18.9萬劑預計這一兩周就會全部打完。適用六個月以上至三歲以下嬰幼兒的0.25mL劑型約剩7萬2000劑,數量充裕。

在腸病毒方面,受到暖冬影響,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吃緊,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萬1753人次,比前一周上升2.8%,高於流行閾值(1萬1000人次)。儘管上周並無重症個案,但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郭宏偉呼籲家長應該提高警覺。

郭宏偉指出,嬰幼兒如確診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等症狀,就應儘速至大型醫院就醫。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H1N1 腸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