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媽媽痴等四價流感疫苗 黃瑽寧喊話別等了

8歲以下兒童首次打流感疫苗須2劑才有完整保護力;醫師黃瑽寧今天說,很多媽媽帶孩子打第一劑四價流感疫苗,但苦等不到第二劑。現有三價公費疫苗痴等家長,別怕保護力不足。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下午在疫情週報時表示,依據監測資料,國內上週(12月2日至12月8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計6萬1861,較前一週上升;近2週呈上升趨勢。

另新增10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8例感染H3N2;新增一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也是感染H3N2。今年10月1日至今,累計99例重症,其中11人死亡。

流感疫苗是防範疫情最好方式,疾管署統計,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截至12月9日,接種數超過476萬劑。目前0.5mL劑型剩餘量約34.8萬劑,0.25mL劑型剩餘量約9.1萬劑。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提供3歲以下0.25mL劑型接種仍不如預期,比往年同期減少6萬劑。評估可能跟家長在等自費四價流感疫苗有關。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下午在記者會表示,8歲以下孩子第一次接種流感疫苗要打2劑才有完整保護力,今年很多家長在10月就帶孩子來打第一劑四價流感疫苗,但間隔一個月要打第二劑時,四價已經缺貨,很多媽媽痴痴等待或到處找四價流感疫苗,但今年應已沒有四價疫苗可打。

黃瑽寧說,家長都遺忘了,還有公費的三價流感疫苗苦等著爸媽青睞。有些人會擔心三價保護力不足,但這是迷思。三價疫苗也有很好的保護力。若須打2劑,但只打一劑,反而會有保護力不足的問題。

流感疫苗接種後2週才有保護力,黃瑽寧說,根據疾管署預測,2週後流感疫情應會明顯增加,家長應儘速帶孩子打疫苗。

至於新增的流感死亡個案,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死者為一名中部80餘歲男性,本身有心血管、神經系統慢性疾病。他在10月底曾接種流感疫苗,但11月底住院前就出現呼吸困難症狀,住院後病情迅速惡化不幸過世。

林詠青說,年長者施打疫苗,可降低5到6成重症機率、降低8成死亡率,但年齡大、慢性病者仍有致死風險。在流感疫情流行期,盡量避免出入人多地方,有類流感症狀就要特別注意儘速就醫。

本秋冬季的公費流感疫苗成人與幼兒劑型合計採購600萬劑,都是三價(可預防3種流感病毒);自費的四價疫苗則可預防4種流感病毒。

公費流感疫苗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