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才剛開打四價流感疫苗已缺貨 民眾抱怨醫師無奈

流感疫苗開打沒有幾天,部分提供四價自費疫苗的院所竟陸續傳出四價自費流感疫苗缺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流感疫苗開打沒有幾天,部分提供四價自費疫苗的院所竟陸續傳出四價自費流感疫苗缺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一季流感期開始不到一個月,流感疫苗開打沒有幾天,部分提供四價自費疫苗的院所卻貼出告示:「自費流感疫苗已無庫存,需由相關廠商進貨,欲接種者請來電確認。」甚至有診所傳出可能進不到貨,令不少想 自費疫苗習慣非常錯愕,深怕有錢也打不到四價流感疫苗。

「抱歉,我們第一批四價流感疫苗已預約額滿,需登記排隊等待第二批疫苗進貨。」「四價流感疫苗打完了,因為可能不再進貨,所以不接受預約。」目前致電至多數社區診所都會得到類似答覆,不僅診所如此,連新光、三總等大型醫院的第一批四價流感疫苗也已全數施打完畢、或皆已被預約,暫無庫存疫苗。

開業兒科診所醫師林應然表示,今年診所購入四價流感疫苗量與往年相同,但接種者明顯比往年多,猜測可能與今年初B型流感大流行有關,自費民眾記憶猶新,認為要打就打好一點。診所四價疫苗已無庫存,廠商無法立即出貨,現在已有100多人登記預約施打,正在排隊的民眾,怨聲連連,但醫護人員也都很無奈,只能安撫。

家住天母的黃小姐抱怨,最近這幾年,每年都帶著妹妹和兒子去附近診所自費接種四價流感疫苗,今年也早早去診所登記,還預付了全額疫苗費用。不料,公費流感疫苗開打沒有幾天,她帶兒子去診所接種時,診所卻說很抱歉,疫苗打完了,要等十一月。

黃小姐非常錯愕,她一直希望十月中完成接種,疫苗發揮保護力約需二周,這樣在十一月流感季來臨時,才有保障,現在計畫被打亂。雖然她已先繳費,但試著打聽其他診所狀況,結果缺貨的診所還不少。她只能請預約的診所盡快通知她,她要手刀前去注射。

國內流感疫苗分為兩種,三價流感疫苗為公費用,病毒株組成為H1N1H3N2,及B型維多利亞株;四價疫苗皆為自費疫苗,除三價包含的病毒株外,多含一種B型山形株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無論接種三價或四價流感疫苗,保護力皆足夠。

莊人祥指出,因自費接種的流感疫苗是各醫療院所自行確定是否繼續購買,疾管署無法插手管轄,只能建議民眾,如四價流感疫苗缺貨是因分批進口而暫時供貨不足,可再等等;如為公費接種對象,除可再等一下外也可考慮改接種公費流感疫苗。

若醫療院所這季不再進貨四價流感疫苗,莊人祥說,雖今年初B型流感山形株病毒流感大流行,但目前社區流感病毒仍以A型流感為主,年初B型已大流行,明年再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已經排到11月可以接種到四價流感疫苗的民眾,無須過度擔心,台大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因往年流感幾乎都是在12月中旬才達流行高峰期,接種疫苗2周後,體內就能產生抵抗力,所以11月再接種的保護力絕對已經足夠。

公費流感疫苗 A型流感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