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藝人徐若瑄感染黴漿菌 醫師說這是久咳治不好常見原因

藝人徐若瑄之前感染黴漿菌,飽受久咳之苦,圖為她日前出席「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正式預告發布會。圖/本報資料照片
藝人徐若瑄之前感染黴漿菌,飽受久咳之苦,圖為她日前出席「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正式預告發布會。圖/本報資料照片

藝人徐若瑄之前感染黴漿菌,飽受久咳之苦,還曾在臉書發文「真的咳得只剩半條命,有人可以救我嗎?」專家表示,感染黴漿菌的特色就是久咳不癒,患者如果出現的症狀與感冒、肺炎類似,但若經過病毒及細菌感染的治療,卻仍然沒有好轉,就要懷疑是黴漿菌感染。

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秘書長、開業家醫科醫師張必正指出,黴漿菌不是病毒也不是一般細菌,而是社區內一種特別的病原體。病人感染後可能會出現類似呼吸道感染等感冒症狀,會咳嗽、有痰、流鼻水等等,由於一般病毒感染的感冒只能給予症狀治療,若為細菌感染的肺炎則予以抗生素治療。

張必正說,由於黴漿菌感染的症狀與感冒、肺炎相當類似,若在大型院所拍X光卻不會有肺部感染的表現,也不會有太多細菌性臨床症狀,其咳嗽症狀與肺結核、百日咳並不相似,而黴漿菌感染可以透過抽血來診斷;不過,有經驗的醫師在診治久咳患者時,若初期若診斷為感冒或是肺炎並給予治療後,症狀卻沒有好轉,加上不像細菌感染會發高燒,便會懷疑是黴漿菌感染。

黴漿菌感染須投以特殊的抗生素治療,通常服藥一天之後,症狀就會好轉一半,服藥三天可以完全治癒。

黴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