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怕公費二價HPV疫苗不給力 國健署:受WHO認證

衛福部國健署預計年底提供公費子宮頸癌疫苗給國一女生接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預計年底提供公費子宮頸癌疫苗給國一女生接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衛福部國健署預計年底提供所有國一女生接種公費子宮頸癌疫苗,但卻有立委認為二價疫苗保護力不佳,要求國建署折現補貼,由民眾自行補貼差價施打更好的疫苗。對此,國健署回應,市面上3種HPV疫苗都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推薦,各個疫苗都有自己的長處。

立委陳宜民繼本月3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疑公費子宮頸癌疫苗為何不採購保護力較高的九價疫苗,今又召開記者會,要求國建署折現補貼,由民眾自行補貼差價施打更好的疫苗;如果明年確定採購到九價疫苗,民眾應可保留施打權力,保留到明年再打。

目前子宮頸癌疫苗可分兩價、四價、九價等3種,二價針對高致癌型病毒HPV16、18型,四價疫苗則除了HPV16、18型外,還可預防HPV6、11型,連男性也可接種。九價疫苗則再增HPV 31、33、45、52、58型共9種型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回應,3種疫苗都是世界衛生組織所推薦,各個疫苗都有自己的長處,雖礙於經費限制而採購二價疫苗,但二價疫苗同樣可預防第16與第18型HPV病毒感染引起的子宮頸癌,保護力至少9.4年,目前也有不少先進國家持續選用二價疫苗。

將來是否考慮藉由折現補貼政策,讓民眾自行補貼差價施打更好的疫苗?吳建遠表示,公費疫苗是在學校施打,當可以自行選擇後,家庭環境較優渥的學生與其他學生間,會出現比較及標籤化,吳建遠說,與專家討論後,一致認為有責任避免這樣的差異性,因此才統一疫苗種。

吳建遠說,HPV疫苗公費化是為了讓更多人可受惠,但不會強制HPV公費疫苗對象一定要在學校接種二價疫苗,施打前會告知家長及學生疫苗的功能及效用,在他們都同意的情況下,才會進行接種。希望選用四價、九價者,仍可以自行至診所自費施打四價、九價疫苗。

子宮頸癌疫苗 HPV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