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我的傷口需要打破傷風嗎?醫師:這種狀況打了才有用

問8健康新聞網

施打破傷風疫苗的目的在於「預防」而非「治療」。
施打破傷風疫苗的目的在於「預防」而非「治療」。
圖/ingimage

文:黃彗倫 新竹東元醫院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致病成因

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Clostridium tetani)感染所致。破傷風桿菌本身為厭氧菌,可存在於人體的腸道、泥土以及人類、或是動物的糞便中。人與人之間本身並不會感染,而是當皮膚有開放性傷口時,讓細菌得以趁機侵入造成感染。

症狀

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毒素的多寡、潛伏期的長短有關。破傷風的潛伏期大約是8天左右,一般而言,會介在3~21天之間。

破傷風桿菌會產生毒素破壞神經系統,造成肌肉痙攣、角弓反張(脖子後仰、下肢向後伸展)、或是牙關緊閉的詭異笑容。

如果嚴重一點影響到呼吸道、呼吸肌的話,可能會有呼吸衰竭的現象,或是因為影響自主神經系統的功能,導致心律不整、血壓不穩定。

預防

預防破傷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疫苗。現在政府提供嬰幼兒在2個月、4個月、6個月以及18個月大時接種五合一疫苗(包括白喉、破傷風、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小兒麻痺)。一般接種產生抗體的保護力約10年左右。

此外,受傷後應盡快清潔傷口,若有接觸到泥土或是動物糞便,在就醫時應該主動告知醫生,以利評估。

治療

「醫師,我的傷口需要打破傷風疫苗嗎?」這是許多民眾心存的疑問。

其實有外傷者不一定會有破傷風感染,因為破傷風桿菌為厭氧菌,所以表淺的傷口感染的可能性較低,深的傷口會比較有利於破傷風桿菌的繁殖。

施打破傷風疫苗的目的在於「預防」而非「治療」。

目前針對破傷風並無特效藥,多給予症狀、支持性治療,僅破傷風免疫球蛋白可治療初期的症狀。

參考資料

破傷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

破傷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Tetanus/UpToDate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黃彗倫醫師】破傷風並無特效藥,預防首重接種疫苗

破傷風 外傷 免疫球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