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發病5天才就醫 高市將究責個案

高市三民區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個案住處離8月底的確診個案不遠,高市衛生局研判屬社群聚感染病例,由於個案發病5天才就醫,將追究個案是否有隱匿疫情責任。

高市昨天出現今年第7例本土登革熱確診個案,個案是居住於三民區安發里的60多歲女性,9月10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自行服用家裡退燒藥,沒有就醫,9月14日回台南市佳里區老家,因症狀未緩解,當晚由家屬陪同至台南市醫院看診,經抽血檢查登革熱快篩並被通報疑似登革熱,9月15日下午返回高雄,隨即收治住院並進行防蚊隔離。

高市衛生局指出,這名個案昨天被中央確診本土登革熱病例,血清型為第2型病毒,經疫調發現,個案無慢性病史、近期無出國史,活動地以住家為主,偶而至附近超商及公園活動,每週六、日固定回台南佳里區老家菜園種菜。

衛生局表示,由於個案與8月底出現的三民區確診第2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居住地相距495公尺,且與第3例居住地距離80公尺,有極高地緣關係,這3例個案血清型別均為第二型病毒,研判應為社區群聚感染。

衛生局指出,這名確診個案10日即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但因忌諱就醫,發病期間在無防蚊保護措施下,持續於住家及社區活動5天之久,此舉已造成極高的病毒擴散風險,危及家人及社區民眾健康安全,為維護大眾健康利益,衛生局將持續釐清個案是否有規避、隱匿疫情之嫌,一旦查證屬實,將依法裁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

另外,防疫團隊昨天調查個案安發里居住地社區病媒蚊密度,捕獲登革熱病媒蚊5隻,查獲38個積水容器,其中6個已孳生病媒蚊幼蟲,積水孳生病媒蚊的容器包括散落於空地及庭院內的塑膠碗、盒子、瓷器等積水容器,以及地下室陰井積水,顯示當地社區病媒蚊密度高,且民眾面對疫情的警覺度仍然不足。

衛生局表示,疫情發生期間將持續擴大執行社區病媒蚊監測暨孳生源檢查,若查獲積水孳生病媒蚊將開罰,呼籲大家落實環境自主管理。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