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台中護理師、外籍看護染登革熱 疾管署研判非院內感染

台中市防疫人員執行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台中市防疫人員執行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中部本土登革熱持續升溫,截至目前國內共計112例。疾管署今公布,國內再增5病例,皆為中部縣市,台中市占3例、彰化縣2例。其中台中市有兩例是潭子區知名醫院護理師及照護病患外籍看護,初步研判感染地應為醫院外圍園區,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兩個案不屬於院內感染定義,只能算職場群聚。

莊人祥說明,台中市大里個案居住於疫情高風險區;豐原及大雅個案為潭子某醫院護理師及照護病患的外籍看護。兩人在不同樓層工作,且衛生單位昨在醫院外圍造景發現28個積水容器,其中2個為有孑孓孳生源,目前初步研判感染地應為醫院外圍園區。目前醫院兩個案皆為第一型登革熱,但是否與目前台中市的疫情為同一波,須待定序檢測才知曉。

為何兩名醫院個案非屬院內感染?莊人祥解釋,院內感染是指因院內醫護人員管控失靈,造成感染者有病毒的血液輸入未得病者體內導致傳染,或照顧者接觸到感染者血液而得病。就目前疫情調查顯示,只能算一起工作地群聚事件。

莊人祥表示,院方11日已進行院區外圍緊急噴藥,今日將進行大樓內部化學防治。目前院方採取防治措施,包括室內窗戶緊閉、病人及護理人員健康監視,台中市政府目前已完成疫調與孳清,預計明日進行醫院外圍化學防治。因及早處理第一波疫情,附近孳生源或有帶病蚊子消滅後,雖近日可能仍會有同一時期零星感染者出現,但可減少後續發病者,阻絕次波疫情。

據疾管屬統計,今年截至9月11日國內共計11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分別為台中市62例、新北市32例、彰化縣及高雄市各6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台南市各1例。

另外,彰化縣新增個案為員林市仁美里50歲女性及北斗鎮文昌里80多歲男性,其中員林市個案住家與該市近期發生本土群聚的某國中相近,研判感染與該國中相關,該起校園群聚共5人確診。北斗鎮個案9月8日發病,潛伏期間除住家外,曾有溪州鄉公園及台中市西屯區活動史,是否由台中市擴散感染,仍待釐清。

登革熱 群聚感染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