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登革熱再增3病例 務必做好菜園防疫

今年以來,新北市、台中市等多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均與菜園有關,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今年以來,新北市、台中市等多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均與菜園有關,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本土病例累計22例 新北新莊13例最多

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再新增三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一例為新北市新莊,兩例為台中市烏日、大里,今年迄今累積已22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強調,今年登革熱疫情反常,北多南少,分析感染原因,已有數起病例與種菜有關,提醒習慣種菜休閒的民眾,務必做好防蚊措施。

今年截至8月20日,國內22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中,以新北市13例(均為新莊區)最多,其次是台中市三例,其他則是台北市、嘉義縣各兩例,桃園市、高雄市各一例。

台中市新增兩例個案分別居住烏日及大里,近日內都去過大里區某開心農場種菜、休閒,疫情調查也發現,目前台中地區另有三例疑似個案,也均與該開心農場有關,最快明天確認是否為陽性。防疫人員已前往農場了解實地狀況,如有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將開罰,並要求暫停營業。

至於新莊地區的第13例個案為自立里50多歲男性,8月16日起陸續出現全身肌肉痠痛不適、發燒、畏寒、腹瀉等症狀,19日就醫,診所醫師檢驗登革熱快篩陽性通報,20日確診感染登革熱第二型,目前住院觀察中。

羅一鈞說,該個案發病前經常前往瓊林里某處有機菜園種菜,而該菜園也是新莊群聚的第九例個案活動地,因此研判他屬於瓊林里第三波群聚個案。該有機農園於8月12日起暫停開放,新北市連續多日動員噴藥、清除孳生源,邀請專家入園複查,園區內病媒蚊指數已大幅下降。

羅一鈞指出,新莊瓊林里位於河邊,區內有空屋、菜園、資源回收場,不少民眾將種菜當成休閒活動,承租農地種菜,為了方便灌溉,就在園地放置空水桶裝盛雨水,非常容易孳生病媒蚊。

羅一鈞強調,今年以來,新北市、台中市等多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均與菜園有關,建議民眾如果至菜園農地時,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穿上長袖衣物,並清除積水容器。

登革熱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