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日本腦炎進入流行季 中南部上周七人染病

預防日本腦炎小撇步。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預防日本腦炎小撇步。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日本腦炎進入流行季,國內中南部上周就新增7名病例,衛福部疾管署呼籲,民眾平時如須在豬舍、水稻田等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應作好防蚊措施,並請按時帶家中嬰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今年至今出現12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上周就新增7名,個案年齡介於17至70歲,居住地分別為台中市大雅區、彰化縣溪州鄉、嘉義縣朴子市、台南市歸仁區、高雄市鳳山區、小港區及林園區。經調查發現,個案均在住家或工作地附近有豬舍、鴿舍、水稻田或溝渠等高風險環境。衛生單位目前已在個案住家周邊或工作地,懸掛捕蚊燈或誘捕病媒蚊

羅一鈞表示,上述7名個案發病期間出現發燒、頭痛或意識障礙等症狀,目前仍有3人住加護病房治療,另2人病情穩定、於一般病房治療,其餘2人已出院。

羅一鈞提醒,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為主,常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叮咬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段,民眾應儘量避免於高峰時段在這些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而染病。

日本腦炎 病媒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