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注意!麻疹初期症狀如感冒 致死率流感千倍

本報資料
本報資料

小心!台南市立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威傑指出,麻疹是由麻疹病毒所引起,和一般感冒一樣,經由接觸及飛沫傳染,只是傳染力更強,致死率可達到5至10%,相較流感致死率小於0.1%,麻疹致死率是流感的千倍之高。

王威傑表示,台灣將麻疹納入常規預防接種時程,大部分人體內都有麻疹抗體,但隨時間增加,疫苗保護力會下降,一部份的人會失去預防效果。因台灣長期疫苗的政策下,絕大多數人有抵抗力,少數沒抵抗力的人因而受到「群體免疫」保護,因此很少聽聞有人得到麻疹。

他說,麻疹流行區域包含大陸、泰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非洲、法國,潛伏期為10至12日,被傳染後不會馬上發病,一般發病後4至7天出現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眼睛紅腫、流眼淚等感冒症狀,之後口腔黏膜會發現白色的「柯氏斑點」,王威傑醫師表示,當出現高燒及從頭部蔓延到身體的紅疹時,麻疹病毒可能已經傳染給許多人了。

醫師指出,麻疹患者開始出疹的前後4天,傳染力最強,此時的患者應自我隔離,若醫師評估為高風險者應住院隔離。他提醒,接觸到此時期的患者,於72小時內補打三合一疫苗或免疫球蛋白,有機會做補救式的預防。

他表示,麻疹不像流感或水痘有特效藥,目前沒有抗病毒藥可使用,只能使用支持性療法以舒緩症狀不適感為主,小朋友若得了麻疹,可補充維生素A預防麻疹造成的眼球傷害與失明。他建議,到麻疹流行國家旅遊前,可檢查血液中是否有抗體,若消失了宜施打三合一疫苗,以產生抗體;接觸患者後,若出現感冒症狀、發燒出疹,應盡速就醫診治。

麻疹 維生素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