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端午出遊小心恙蟲病! 死亡率60%、這3縣最多人感染

遭恙蟲叮咬發病會持續高燒、頭痛等症狀,之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叮咬處還有焦痂。圖/南投衛生局提供
遭恙蟲叮咬發病會持續高燒、頭痛等症狀,之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叮咬處還有焦痂。圖/南投衛生局提供

【元氣網/綜合報導】

端午佳節將至,不少民眾把握天明春暖出遊或掃墓,但隨氣候暖和,蛇虺蚊蚋也開始活躍,其中更是恙蟲病發生的高峰期,若遭其叮咬沒妥善治療,致死率達6成,稍有不慎恐送命「與祖先同行」。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國內全年其實都有恙蟲病發生,但每年4至5月病例明顯速增,且在7至8月達到高峰期,6到7月有一波恙蟲病疫情,近來通報和確診病例有增加的傾向,感染個案最多的縣市為台東縣、花蓮縣、南投縣,今年共累積108確診病例,低於2016的156例和2017年的140例。

清明節多民眾進行掃墓踏青等野外活動,易接觸恙蟲孳生環境機會,增加感染恙蟲病風險。<br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清明節多民眾進行掃墓踏青等野外活動,易接觸恙蟲孳生環境機會,增加感染恙蟲病風險。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高彬原攝影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今年截至3月25日,全國共累計67例恙蟲病病例,個案感染地以花東地區居多,然依據去年監測資料顯示,全國各地均有恙蟲病病例報告,如未經適當治療,死亡率可高達60%,民眾切不可輕忽。

衛生局表示,恙蟲病是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叮咬而傳染,恙蟎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叮咬經過的人類或動物造成感染。

恙蟲病潛伏期約9至12日,典型的症狀為持續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約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最重要的特徵為恙蟎叮咬處會出現焦痂(eschar),請民眾多加留意。

台南市衛生局局長陳怡提醒民眾於野外活動時,應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於皮膚裸露處塗抹經衛生福利部許可之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更衣,以避免被恙蟎叮咬而感染恙蟲病。

掃墓後應隨手帶走積水容器,避免蚊蟲孳生,增加登革熱傳染風險。如有出現上述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及草叢暴露史,供醫師臨床診斷參考。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及衛生局防疫專線3366366洽詢。

編輯推薦

恙蟲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