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咳嗽打噴嚏別用手遮! 醫師教這樣遮才能預防感染

醫師提醒,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時禮貌性用手掌遮掩,但卻經常未能及時洗手,潛伏流感的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將病毒株再傳給他人,建議改以上臂或面紙遮掩較為理想。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師提醒,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時禮貌性用手掌遮掩,但卻經常未能及時洗手,潛伏流感的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將病毒株再傳給他人,建議改以上臂或面紙遮掩較為理想。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內流感疫情持續升溫,正式進入流感流行期,醫師提醒,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時禮貌性用手掌遮掩,但卻經常未能及時洗手,潛伏流感的人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將病毒株再傳給他人,建議改以上臂或面紙遮掩較為理想。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共10萬1364人次就診,較前一週增加4%;新增21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中19例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另新增1例感染B型流感死亡個案,有慢性病史且未接種本流感季疫苗。自去(2017)年10月至今,確定病例感染型別以B型為多(佔72%)。

國泰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崔可忠表示,今年世界衛生組織未猜中B型流感病毒株,因此今年流感較往年來得更早,才年初就開始進入流感流行期,院內高達95%快篩陽性者皆感染B型流感,不乏因之住院的病患,其中七至八成為流感併發肺炎。

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建議所有人前往接種疫苗,有四價疫苗就打四價疫苗,若無四價疫苗則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預防肺炎發生,另外,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與腎臟病患者宜好好控制。

崔可忠表示,流感傳染途徑除了飛沫,還有接觸他人分泌物造成的傳染,這些噴嚏、咳嗽帶出的病毒株散落在空氣中或桌椅表面,健康者不慎碰到、又未勤洗手,就容易受到感染。

崔可忠特別提到,不少人咳嗽打噴嚏會以手摀口鼻以示禮貌,但通常無法立即洗手,潛伏流感的人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將病毒株再傳給他人,因此咳嗽打噴嚏時,以上臂或面紙遮掩較為理想。如有類流感症狀,出門應配戴口罩,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待痊癒後再上班、上課,降低疫情風險。

疾管署表示,目前我國儲備的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包括吸入劑型瑞樂沙及口服劑型克流感膠囊,兩者皆用於治療A型及B型流感,民眾如有類流感症狀,可至全國各縣市4千多家公費藥劑合約醫療機構就醫,凡經醫師臨床判斷判定符合公費藥劑用藥條件者,不需快篩即可開立公費藥劑。

類流感 肺炎鏈球菌疫苗 打噴嚏 流感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