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台東鼬獾傷人 今年狂犬病首例

台東傷人的鼬獾死在事發住家門前,並確診為狂犬病陽性案例。
台東傷人的鼬獾死在事發住家門前,並確診為狂犬病陽性案例。
台東縣動物防疫所/提供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今年第一例狂犬病陽性鼬獾咬傷民眾事件,台東東河鄉一名女性3月27日傍晚發現住家闖入一隻鼬獾,餵食給水時,不慎遭鼬獾唾液噴灑到眼睛,隔天就醫,並接種第一劑人用狂犬病疫苗,鼬獾檢體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於3月29日確認為狂犬病陽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該女性並無其他不適症狀,衛生單位已協助她完成免疫球蛋白及前三劑狂犬病疫苗接種,將持續追蹤疫苗接種情形及健康狀況。

依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資料顯示,今年累計檢出狂犬病陽性動物15件。羅一鈞說,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近100%,潛伏期約1至3個月,初期症狀為發冷發熱、喉嚨痛、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隨後精神錯亂及抽搐,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死於呼吸麻痺。

羅一鈞提醒,勿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包括蝙蝠),每年帶家中犬、貓寵物等施打狂犬病疫苗,如不慎遭抓咬傷,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盡速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就醫。

狂犬病 鼬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