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國內首檢出蝙蝠疑染新型麗沙病毒 專家提醒勿食野生動物

國內蝙蝠首度檢出疑似新型麗沙病毒,與狂犬病毒屬同類基因群,衛福部疾管署已調整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的接種指引,新增蝙蝠抓咬傷者為接種適用對象。
國內蝙蝠首度檢出疑似新型麗沙病毒,與狂犬病毒屬同類基因群,衛福部疾管署已調整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的接種指引,新增蝙蝠抓咬傷者為接種適用對象。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國內蝙蝠首度檢出疑似新型麗沙病毒,與狂犬病毒屬同類基因群,衛福部疾管署已調整狂犬病疫苗、免疫球蛋白的接種指引,新增蝙蝠抓咬傷者為接種適用對象。專家也提醒,SARS與MERS等嚴重人畜共通傳染病都與蝙蝠有關,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或侵犯野生動物棲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有民眾今年7月拾獲蝙蝠並轉送農委會,經檢驗該東亞家蝠感染疑似新型麗沙病毒,期間共有5名接觸者,目前均無感染症狀,衛生單位已協助轉介就醫評估接種疫苗與免疫球蛋白。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表示,發現地點在台南鹿耳門附近,將加強周邊消毒與監控,目前尚未發現有貓、狗或蝙蝠大量死亡情況。

莊人祥解釋,麗沙病毒有14種基因型,主要分三類,狂犬病病毒屬第一類第一基因型麗沙病毒,主要宿主為哺乳類動物,台灣僅鼬獾與白鼻心檢出陽性;本次農委會檢驗蝙蝠也屬麗沙病毒基因型,與狂犬病病毒屬同類基因群,但不是狂犬病病毒,疑為新型麗沙病毒。

根據國際文獻報告,對於疑似狂犬病或麗沙病毒暴露後預防接種,可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使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浸潤傷口中和病毒,具交叉保護作用。台南市衛生局表示,民眾不要接觸包括鼬獾、白鼻心、錢鼠(限台東市)、蝙蝠等,一旦被咬,除了以大量清水沖洗並消毒外,盡快就醫,建議依時程接種5劑狂犬病疫苗。

感染症專家、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指出,近年來出現的新病毒如SARS、MERS等感染症,追溯源頭都是由蝙蝠傳染其他動物,因蝙蝠獨立生活在偏遠山區,幾乎與其他物種隔絕,因此可能攜帶並傳播古代病毒。

黃立民強調,任何野生動物都有感染病毒風險,因此最好不要接觸或侵犯野生動物棲息地;另少數地區習慣食用蝙蝠,他指出,雖然烹調高溫可殺死病毒,但烹調過程會汙染餐廚具,且山區衛生條件不佳,仍不建議食用野生動物。

莊人祥建議,從今年7月1日起至今曾遭受蝙蝠抓咬傷,或傷口、黏膜曾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且未接種過狂犬病疫苗的民眾,可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衛生所)」,由醫師評估是否需施打狂犬病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狂犬病 SARS MERS 人畜共通 傳染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