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這位感染科醫師的養身之道 正確洗手60秒

洗手要保握「內外夾弓大立腕」原則,並搓洗40到60秒,才是正確的洗手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洗手要保握「內外夾弓大立腕」原則,並搓洗40到60秒,才是正確的洗手方式。圖/報系資料照

人類的生活環境,存在著許多看不見的細菌和病毒,不論是門把、桌椅、電腦鍵盤或電梯按鈕,細菌和病毒可說是無所不在,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感染科主治醫師羅景霳,有個不同他人又簡單的養身之道,就是「洗手」,身為感染科醫師的他,每天面對很多感染症,他認為不僅要勤洗手,更要學會洗手。

「洗手有很多眉角」羅景霳說,國內醫界有個洗手口訣,「內(手掌)、外(手背)、夾(指縫間)、弓(指背)、大(大拇指)、立(指尖)、腕(手腕)」,除了正確的洗手方式,整個過程需搓洗40至60秒,才算是有效洗手。

他表示,光是人類的雙手,就有3萬9000至460萬隻細菌,而且還不包括病毒,以一個罹患流行性感冒的患者為例,如果他口鼻的分泌物是充滿著病毒,當咳嗽打噴嚏時,沒遮住口鼻,病毒就會附著在物體表面,等待時機跑到人體上,而若用手遮蔽,他的雙手很可能成為病毒的傳播體。

羅景霳指出,對抗手上的細菌、病毒方法,就快又簡單的方式就是洗手,但洗手需要水和肥皂清洗,並清洗40至60秒,才能有效去除手上的病菌,而使用乾洗手液清潔也是很好的做法,不過也要運用「內外夾弓大立腕」的原則,搓洗20到30秒。

此外,羅景霳提醒,在洗完手後記得將雙手弄乾,潮濕的手容易被病菌附著,所以洗手後沒有把手擦乾,等於是做白工。另外在進食前、如廁後、接觸幼兒前、擤鼻涕後、接觸病人前後等時刻洗手,就能避免病菌透過黏膜進到身體裡,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健康。

感染科醫師羅景霳,有著不同他人又簡單的養身之道,就是正確的洗手。記者李京昇/攝影
感染科醫師羅景霳,有著不同他人又簡單的養身之道,就是正確的洗手。記者李京昇/攝影

咳嗽 打噴嚏 流行性感冒 乾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