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血糖控制差 結核病發風險翻倍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感染結核病後發病風險高,相較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1倍。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感染結核病後發病風險高,相較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1倍。
圖/shutterstock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感染結核病後發病風險高,相較沒有糖尿病的人高出1倍。研究具防疫價值,刊登在國際學術期刊上,衛福部疾管署也將此納入防治結核病參考,逐步擴大糖尿病高風險群的預防與治療。

由疾管署、台大公衛學院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逾12萬名民眾,進行世代追蹤,長達5年,發現追蹤初始血糖控制不佳(空腹血糖>130mg/dL)的糖尿病患者,比起非糖尿病人,結核病風險增加1倍;若血糖控制好(空腹血糖≦130mg/dL),結核病風險與非糖尿病民眾相近。

團隊成員、國際抗癆及肺疾病聯盟(IUATLD)醫師江振源表示,過去研究顯示,糖尿病會增加結核病發病風險,且合併有糖尿病的結核病人,有較高的死亡率和復發率,過去已知糖尿病患是結核病高風險族群,這次研究更釐清血糖控制與結核病發病風險的關係。

疾管署防疫醫師李品慧指出,血糖控制不佳或血糖偏高,會影響患者免疫系統,使抵抗力變弱,較易受到結核桿菌侵犯,誘發症狀;若曾經感染結核病,此次未發病,也較易誘發慢性咳嗽、咳血等症狀。

疾管署統計,台灣每年新增通報確診結核病患者1萬1000人、約600人死亡,死亡人數是所有法定傳染病之冠。李品慧說,每5名結核病人就有1名糖尿病患,呼籲患者積極控糖,空腹血糖維持在130mg/dLl以下、糖化血色素應低於6.5%。

李品慧說,結核桿菌透過空氣傳染,除了家有結核病人,過往調查在校園、職場和醫療院所裡,也有人因此被感染,如出現咳嗽超過2周,應儘快就醫檢查。

血糖控制 結核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