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B型流感升溫 孩童喊腳痛要注意

國內B型流感疫情有上升趨勢,醫師提醒B型流感易導致孩童重症,家長若聽到孩童喊腳痛,務必提高警覺。
國內B型流感疫情有上升趨勢,醫師提醒B型流感易導致孩童重症,家長若聽到孩童喊腳痛,務必提高警覺。
報系資料照

流感尚未停歇,民眾勿輕忽。專家從實驗室資料觀察到,國內另一波B型流感悄悄上升,去年12月至今,B型流感一直存在,B流感以維多利亞病毒株居多,公費疫苗未涵蓋。醫師表示,B流感是冠狀病毒優等生,易導致孩童重症,甚至有的必須用到葉克膜,家長若聽到孩童喊腳痛,務必提高警覺

林口長庚醫院名譽院長林奏延表示,國內A型流感慢慢下降,B流感有上升趨勢,B型流感中的維多利亞病毒株上升中,與B型山形株幾乎呈交叉現象。

根據疾管署資料,2016年1月B型流感,山形株約佔61%,維多利亞株約39%,2月時山形株占57%、維多利亞株占43%。林奏延說,長庚實驗室分離病毒株狀況,幾乎呈現交叉趨勢,維多利亞株有上升趨勢。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維多利亞株比率稍微上升,多數人認為B流感較輕症,但B流感是冠狀病毒優等生,容易造成孩童重症,收治不少孩童因B流感重症住院,一名不到五歲孩童,肺功能極差,緊急使用葉克膜,經過治療,目前好轉。

黃立民說,B流感最大特徵是發燒一到兩天後腳痛,病毒感染肌肉導致肌肉發炎,除了抗病毒藥物治療外,要多喝水,稀釋掉肌肉的蛋白質濃度,以免因濃度過高,造成腎小管阻塞,影響腎臟功能。

流感 發燒 冠狀病毒 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