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今年流感病毒感染力強 一人住院全家中鏢

國內流感疫情嚴重,許多民眾戴上口罩,除了防寒也避免被人傳染。
國內流感疫情嚴重,許多民眾戴上口罩,除了防寒也避免被人傳染。
記者余承翰/攝影

農曆年後流感病毒肆虐,許多家庭全家人染病,連醫護人員也中鏢。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師蔡忠紘指出,今年流感病毒株是二○○九年流感大流行株病毒子代,經過七年多演化病毒威力非但沒變弱,反更凶猛,民眾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蔡忠紘說,這幾天因流感求診病患,每天都超過一百人,許多是小孩先感染再傳給父母,全家人輪流到醫院。兩歲劉姓女童因流感住院,劉母到醫院照顧兩天後得流感發高燒,返家休息再傳染給先生和兒子,一家四口都感染A型流感。

流感病患多,不少醫護人員也被感染,安南醫院就有四名護理師先後得到流感,蔡忠紘說,護理師可能都是接觸到流感嚴重病患被感染。

衛福部朴子醫院這幾天類流感患者至少增加二成,上午九點不到醫院大廳就出現大批等候看症的病患,多數是老人;桃園市衛生局也指出,流感進入高峰期,上周全市類流感就診人數近兩千,流感併發重症個案增加十多例,呼籲民眾不能輕忽。

蔡忠紘表示,這波流感疫情春節期間達到最高峰,疾管署統計光是大年初二當天全省急診就診人數就突破一萬人,創三年新高,年後開工至今疫情不見緩解。

小檔案/H1N1 七年前曾大流行

H1N1流感最早於2009年4月爆發,當時稱新流感,疫情擴散全球,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為大流行。後來發現,新流感病程嚴重度與季節性流感相當,屬於溫和大流行,衛福部疾管署於當年六月將新流感自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中移除,改列第四類「流感併發重症」通報,採一般流感處置方式。

H1N1傳染主要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成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症狀多在一周內痊癒,但有少數感染者會轉為重症,出現呼吸困難、血痰、發紺等狀況。

流感 H1N1 重症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