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多重抗藥性結核 需住負壓隔離病房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從年初至7月底止共有6例境外移入多重抗藥性結核病(MDR-TB),其中3例為陸籍配偶,另外3位分別來自馬來西亞、緬甸和泰國,其中1位陸配為嚴重的廣泛抗藥性結核病(XDR-TB)。

疾管署防疫醫師詹珮君表示,該名36歲的女子2012年因結婚來台,過去4年曾在中國大陸治療並開過刀,今年在台確診為廣泛抗藥性結核病,對11種抗結核藥物產生抗藥性,疾管署緊急進口新藥,目前住負壓隔離病房治療,每天需服用8種口服藥、2種針劑,非常辛苦。

詹珮君說,依世界衛生組織2014年結核病防治年報統計資料顯示,中國大陸2013年通報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數約54,200例,占新發結核病個案的5.7%,由於兩岸互動頻繁,2011年至2015年7月在台灣確診的陸籍結核病個案共有308例;過去因衛生資訊不流通,不清楚陸配的治療狀況,近來召開2次合作協調會議,雙方藉由資訊交換,可望協助在台發病的外籍配偶完成治療,防止結核病在兩岸擴散。

詹珮君指出,在中國大陸曾經治療過結核病的病人,有25%復發時為多重抗藥性結核病,2%為比較嚴重的廣泛抗藥性結核病,而台灣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占所有結核病新案比率約為1%,截至5月全國列管人數為174人,通常需要治療18個月,但廣泛抗藥性照療時間更久,需2年以上,且藥物副作用大,僅有半數的病患可治療成功。

小辭典/MDR-TB和XDR-TB

多重抗藥性結核(MDR-TB),為對兩種最常用的抗結核藥物產生抗藥性,需治療約18個月,治療成功率達82%,目前全台有174人。至於廣泛抗藥性結核(XDR-TB),則是對4種以上藥物產生抗藥性,需治療2年以上,但因為藥物副作用大,治療成功率只有50%,目前全台有6人。這兩類病人住院時需入住負壓隔離病房,以免傳染給他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