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A型流感變異性高 醫建議青壯年族群自費施打

300多萬劑公費三價流感疫苗,預計今年10月1日開打,醫師建議青壯年族群自費施打。
300多萬劑公費三價流感疫苗,預計今年10月1日開打,醫師建議青壯年族群自費施打。
報系資料照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2015、2016年流感疫苗病毒株組合,去年引發全球大流行的A型流感H3N2瑞士株名列其中。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今年採購300多萬劑公費三價流感疫苗,預計今年10月1日開打,希望所有符合公費接種的民眾踴躍接種,避免流感上身。

今年最新三價流感疫苗毒株組合除了A型流感H3N2瑞士株,還包括「A型流感H1N1加利福尼亞株 (California)」、「B型流感山形系(Yamagata)普吉株(Phuket)」。

周志浩表示,世衛定期收集全球流感實驗室資料並彙整,每年2月邀請世界主要實驗室專家及世衛官員討論分析,參考南北半球流感病毒流行趨勢,公布流感疫苗病毒株組合。其中A型流感H3N2瑞士株病毒,今年在香港造成超過500人死亡,引起國內感染專家關注。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分析,台灣安然度過上一波流感風暴,原因在學生公費施打比率相當高,相對降低社區群聚感染風險,加上公費實施流感疫苗接種,讓許多民眾對流感產生保護力。

李秉穎指出,老人家、幼兒、慢性疾病患者都屬於流感重症高危險群,務必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家中有老年人、幼兒或慢性疾病患者的家屬或醫療照護者,最好自費接種,才能降低罹患流感引發併發重症風險。

「員工健康是企業進步、維持競爭力的最大關鍵」新唐科技健康中心專業經理錢美芝表示,該公司從2001年起鼓勵員工自費接種三價流感疫苗,透過衛教宣導及高階主管以身作則,全公司1200多名員工,約有300多人報名,其中不少是全家一起接種,結果因流感身體不適或請假在家照護流感病患的人數明顯減少。建議青壯年族群自費施打,以避免嚴重流感症狀及後遺症。

錢美芝說,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新唐科技主動與疾管署聯繫安排接種疫苗,成為當時第一個施打H1N1流感疫苗的職場,不僅有效保障員工健康,也提供健康安心的工作環境。

【疫苗起源】

法國微生物學之父-路易士.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發現微生物是導致動植物生病的主因,後來他又發現將致病力減弱的微生物打入人體,會產生保護作用,使人類免於此種微生物的侵害,其最著名的是狂犬病疫苗的問世。

他的貢獻奠定微生物學的應用基礎,是醫學發展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成立的巴斯德研究所,至今仍與醫藥合作,致力保護人類免於疫病侵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流感 流感疫苗 A型流感 H1N1 H3N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