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大面積燒燙傷 抗生素治療 減感染傷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表皮細胞就如同磚塊砌成的防護牆,抵擋外界物質進入體內,但大面積燒燙傷患者,皮膚大量壞死猶如城牆倒塌,外界微生物相當容易進入人體引發感染,最嚴重恐引起敗血症死亡;因此照料大面積燒燙傷患者,除了塗藥降低患部病菌量外,也要使用抗生素治療,以免感染增加傷害。

衛福部台中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陳敏恭表示,大部分民眾都知道白血球與抗體是體內對抗微生物軍隊,卻可能有少部分民眾不清楚,皮膚是抵擋微生物第一線,預防許多傳染病發生,一旦發生燒燙傷破損,微生物很可能趁機進入人體,導致發炎反應,加重傷害增加危險,因此必須有特別治療場所。

燒燙傷病患必須與其他患者區隔,避免病菌交互感染外,也要敷上人工皮與藥物,初步代替原有皮膚功能,降低患部微生物數量,再配合抗生素使用,加強病患對抗微生物入侵能力;陳敏恭強調,如果感染管控沒有做好,微生物容易在血液大量繁殖,引起敗血症,增加導致死亡風險。

保持濕潤幫助傷口癒合;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當皮膚受到熱傷害,必須保持降溫才能減少熱能持續傷害,接著使用藥物降低傷口感染風險,但以往可能讓為保持乾燥才能好的快,但許多修復與回復因子在潮濕環境更能發揮效用,因此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藥物與敷料,可以讓傷口復原效果更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敗血症 抗生素 燒燙傷 人工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