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哭臉會定格…「副肌強直症」搞怪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一名高科技業主管與子女,是全台第一個診斷出罹患「先天性副肌強直症」的家族。三人表現症狀各有不同:他遇冷,肌肉就「像冰棒一樣」;女兒冷天一哭,臉就皺在一塊鬆不開。

這名高科技業主管年輕時就知道自己有問題,但不清楚是什麼病,一直到結婚生子後,讀幼稚園的女兒天冷時哭鬧,臉就皺在一起鬆不開,才警覺病症可能已遺傳子女。

他向醫師表示,小時候偶有肌肉僵住的問題,天氣冷時特別容易發作,因此不能游泳、吹冷風或是到高山天冷之處,為此他一直留在南部求學、工作;平日只要注意保暖,不覺得會對生活造成太大影響。

印象最深的一次發作是在當兵時吊單槓「上去就下不來」,雙手直挺挺地舉著,怎麼也放不下,長官以為他搞怪,火大處罰他,既然這麼想做就不要停。

他向長官報告指自己有病,但一連串檢查,連肌肉都切片,醫師卻找不出病因;部隊長官認為他裝病,對他很不諒解,他也耿耿於懷。

之後他發現兒子似乎也有問題,只要吃完大餐或運動完猛灌可樂後,第二天就無法起床,全身癱軟無力,要休息一段時間才慢慢恢復,但發作次數也不多,一年只有一到兩次,乾脆全家一起就醫。

成大神經科醫師林宙晴經由基因檢測,確定他與女兒都患副肌強直症。林宙晴表示,這種疾病可能是細胞膜的鉀離子通道出了問題,造成無法隨意使用肌肉,過去難以診斷,近年因基因檢測技術成熟漸被發現。

林宙晴說,他相信在這個家族確診後,台灣可能還會發現其他家族。但此家族中兒子的病症略有不同,可能是與血醣有關的疾病「陣發性肌無力」,吃下大量糖後,胰島素分泌將血液中的鉀都吸收到肌肉細胞,造成肌無力。

對於一家人都患罕病,這名父親相當無奈,因為這些病都無藥可治,頂多只能緩和症狀;但他仍樂觀看待,因為副肌強直患者肌肉特別發達,「不必練就有猛男身材」,一家人雖怕冷,「日子還是過得不錯」。

林宙晴表示,先天性副肌強直症與另種罕病「萎縮性肌強直症」不同,後者除肌肉症狀外,還會有智力、性功能障礙及器官病變;副肌強直症患者極少,症狀多表現在肌肉僵硬上,其他的問題不多。

閱讀秘書/副肌強直症 肌肉發達

罕見遺傳疾病先天性副肌強直症(Paramyotonia),檢測時,將冰塊放在眼皮上,會立刻無力下垂或張不開。

肌肉遇冷空氣會僵直,如跑步跑到一半,大腿肌僵直跌倒;或臉部肌肉皺起來,成為「苦瓜臉」,要拍打肌肉數個小時才會恢復。患者的肌肉相當發達,外形看起來就是「肌肉男」,女性雖不像男性,但也有明顯的肌肉。

遺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