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9歲童中風!毛毛病作祟

罕見的血管疾病毛毛病,左是異常如毛玻璃的血管。 圖/豐原醫院提供
罕見的血管疾病毛毛病,左是異常如毛玻璃的血管。 圖/豐原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豐原報導】

台中市9歲女童竟出現中風症狀,突然神智不清、說不出話來。醫院檢查發現是罕見的先天性血管畸型,小血管雜亂生長,狀如毛玻璃,叫毛毛病。患者須重建慢慢閉塞的大血管,否則會反覆中風,嚴重可能致死。

9歲女童出現中風狀況,讓家屬非常驚訝。醫師出示X光片,看起來很像毛玻璃,因日文稱為Moya Moya,本地叫為「毛毛病」。

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表示,患者顱內大血管閉塞不全,導致小血管「代償性」的雜亂成長,異常成長的細血管形成煙霧的形狀,也稱「煙霧病」。

所謂代償性是大血管病了,小血管生長發達想代替功能,但通常一開始有效果,最後仍得清除病灶,才能痊癒。

張說,女童的中風症狀,起因是腦血管畸型。在疾病分類上屬特殊罕見的血管疾病,慢性、進行性腦血管閉塞疾病。經過兩次顱內血管重建手術,目前復原良好。

「原發性毛毛病」屬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約有10%患者屬此類先天疾病,發病年齡多是15歲以下的兒童或30到40歲之間的成年人。

張正一呼籲,生長期的兒童腦組織受損後,神經組織重建及代償能力都比成人好,但不幸罹患此類先天性腦血管疾病,建議仍應接受醫師評估,尋求適當的治療方式。

血管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