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一家5人Rh陰性 輸血不能互捐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陳宏睿/台中報導】

「O型Rh陰性血罕見,但我家就有五人,可以上金氏世界紀錄了。」陳瑩珊說,家人常捐血給別人,卻沒想到近親反而不能互捐。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說,血源太近,受血者可能出現「輸血後移植物反宿主疾病」,一旦發生致死率逾九成。

「原本很高興,家裡五人都是同血型罕見血,萬一其中一人需要血,那就不用怕了。」陳瑩珊說,後來上網查資料,才知血源太近不能捐。她後來轉念,要把捐血當做捐給自家人一樣,「儲存幸福」。

罕見血型女性生產時風險高,婦產科醫師李茂盛說,除了醫院、血庫儲血不多,為避免下一胎造成新生兒溶血症,在生產、流產、羊膜穿刺時,要在七十二小時之內施打Rh免疫球蛋白。

陳瑩珊十一年前在台中市生產,婦產科醫師還是頭一次遇到陰性血媽媽,要家屬準備生產後施打的Rh免疫球蛋白,當時只有北區一家診所有賣,且離開冷藏半小時內須施打完畢,丈夫為趕時間,騎機車飆車購買。

陳瑩珊說,罕見血在台灣人數太少,醫師各有說法,像大姊連生兩個女兒,想力拚第三胎,有的醫生認為風險很大,也有的說沒關係,讓大姊心情很忐忑。

生產 婦產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