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患紫斑症!易瘀青、刷牙滿口血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覺得頸部痠痛,張小姐找人按摩、油壓,但按了兩個小時後,背部卻是一大塊瘀青,有著大片紫斑,嚇壞了按摩師傅,連說,「這太誇張了!」,擔心出現糾紛,將張小姐列入拒絕往來戶,希望她不要再上門了。

自幼罹患紫斑症的小佩,皮膚總容易出現瘀青,常引起旁人的異樣眼光。小時候,她常誤認為受虐兒,長大後,嫁為人妻,又被街坊鄰居指指點點,以為她被家暴。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表示,紫斑症患者血小板數量偏低,以致紅血球容易從微血管滲漏出來,造成皮膚或黏膜出血症狀。由於顏色多屬於紫紅色,所以稱為紫斑。

一般來說,正常人血小板數量約在10萬單位,只要在5萬單位以上,就不用接受治療。要是低於1萬,就會自發性出血,連運動、騎車都需盡量避免。臨床上就有人用力一咳,就咳出肺出血,甚至腦出血。

黃文豊指出,曾經收治過血小板低於1000的患者,只有正常人的1%至2%,驗血時幾乎測不到血小板,整個人就像是一顆不定期炸彈,只要受一點小傷,就可能嚴重出血。

以小佩來說,血小板數量太低,一旦受傷,就會血流不止,刷牙時不能用力,因牙刷接觸到牙齦,如果造成表面破皮,可能滿口鮮血。每次到了月經來臨前,就開始提心吊膽,深怕大量失血而昏厥,需緊急送醫。

黃文豊指出,紫斑症相當容易診斷,只要抽血檢驗,就能得到答案。但治療上,卻非常棘手,過去10幾年來,並無新藥問世,能夠選擇的藥物並不多,大部分患者還是只能使用類固醇,飽受副作用之苦。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核准一種名為REVOLADE的口服血小板增生劑,作為第一線藥物治療無效時,唯一首選的第二線治療藥物,每天服用一次,即能減少血小板的破壞,促進血小板合成。臨床顯示,只要服藥一至二周,血小板數目就會明顯增加。

紫斑症 瘀青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