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聽笑話卻讓血壓飆到260!這病處理方式和高血壓不同

聽笑話居然讓血壓飆高,除了要擔心是否為高血壓外,小心你還可能患有嗜鉻細胞瘤。
聽笑話居然讓血壓飆高,除了要擔心是否為高血壓外,小心你還可能患有嗜鉻細胞瘤。
圖/ingimage

聽笑話居然讓血壓飆高,除了要擔心是否為高血壓外,小心你還可能患有嗜鉻細胞瘤。根據江蘇城市頻道報導,一位張先生聽到笑話或情緒激動的時候,讓他的收縮壓飆升到260毫米汞柱,遠高於一般人的140毫米汞柱。經醫院檢查後發現,導致他血壓異常的原因是罕見的嗜鉻細胞瘤。

55歲張先生是一名計程車司機,五年前開始他的血壓就開始莫名升高。張先生表示,「第一次是起床的時候,突然昏倒」,之後量出血壓是260毫米汞柱,後續送往醫院,血壓又恢復正常,張先生還以為是量錯了。從此之後,只要張先生的情緒稍有波動,血壓就會飆升到2百多毫米汞柱。

嗜鉻細胞腫瘤,非當事人<br />記者修瑞瑩/翻攝
嗜鉻細胞腫瘤,非當事人
記者修瑞瑩/翻攝

江蘇省中醫院微創外科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朱清毅表示,「嗜鉻細胞瘤會分泌一定血管活性物質,這種物質會造成血管平滑基強烈收縮,血管一收縮,就會造成高血壓。」一般在未接受治療的情況下,其引發心血管疾病而導致死亡的機率很高。切除嗜鉻細胞瘤的手術過程中,張先生的血壓一度飆升到310毫米汞柱,朱清毅指出,血壓飆升那麼高,「腦血管隨時有爆掉的可能」,幸好最後手術順利完成。

嗜鉻細胞腫瘤會引發高血壓等各種症狀 <br />記者修瑞瑩/攝影
嗜鉻細胞腫瘤會引發高血壓等各種症狀
記者修瑞瑩/攝影
根據成大醫院病理部副主任謝淑珠表示,嗜鉻細胞瘤好發生於成年人,尤其是40-50歲之中年人,男女發病率相當,有較高比例為原發性疾病,病人常因典型症狀高血壓、心悸、盜汗、頭痛等表現就醫,或意外從影像學檢查中才發現;另有部分來自家族遺傳,病人通常較年輕。

針對嗜鉻細胞瘤,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翰曾表示,當高血壓患者血壓不易以藥物控制或同時合併頭痛、心悸、虛弱、多汗、焦慮等症狀時,就必須將嗜鉻細胞瘤列入可能的鑑別診斷。

高血壓 嗜鉻細胞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