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罕見疾病

與母罹相同絕症 7招勝病魔

急診醫學教授傑利納(George Jelinek)1999年4月被診斷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當時他45歲,正處於事業巔峰。

沒有人知道是何因素引發多發性硬化症,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覆蓋和保護神經系統纖維的細胞,干擾大腦和全身之間的信息,造成僵硬、抽搐、一直到失去基本身體功能。

就在被診斷的18年前,傑利納坐輪椅的母親伊娃,在受盡相同絕症的16年摧殘後自殺,享年僅58歲。傑利納自己則是先注意到自己的左邊大腳指有不尋常的感覺,而且向上蔓延。

當他聽到診斷時,他已經知道病情將如何發展,但他並未被動等著病魔把他擊垮,而是展開研究與發現之旅,追蹤和分析數百份被遺忘的醫學文獻,並與世界各地的多發性硬化症病患合作。

這位澳洲醫生在他50多歲時改變專科,前往墨爾本大學設立一個神經科研究單位。傑利納認為,他學到的東西救了他的命。診斷17年後,現年62歲的傑利納沒有症狀,「我的狀況非常好」。他經常游泳和跑步,「我現在體能更好、更健康」。

傑利納的秘訣是什麼? 他在新書「克服多發性硬化症」 (Overcoming Multiple Sclerosis)表示,他的健康是施行一項簡單計畫的結果,該計畫注重飲食和生活改變,根據嚴謹分析科學證據而制定七步驟:飲食、運動、曬太陽和攝取維他命D、冥想、保護家人、吃藥和改變生活。

傑利納說,患者應該知道,此病不見得會持續惡化,年齡和殘障程度並沒有關係,在任何階段都可使病情穩定。

多發性硬化症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