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腋下痛別輕忽!醫曝6大可能原因:出現4種情況盡早檢查

今健康

為什麼會腋下痛?醫指6大原因,4種情況盡早檢查!
為什麼會腋下痛?醫指6大原因,4種情況盡早檢查!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腋下疼痛日常並不少見,不過除了肌肉拉傷或皮膚疾病以外,其實也有不少較嚴重的疾病需要提防。大灣健全診所家醫科王威傑醫師指出主要原因,並提醒出現不尋常症狀應盡早檢查。

腋下疼痛主要6大類原因!癌症、心肌梗塞也在其中。

王威傑醫師表示,腋下疼痛原因繁多,主要可以分為六大類,包括肌肉拉傷、淋巴腫大、皮膚疾病、良性腫瘤、神經疼痛、轉移疼痛。

肌肉拉傷:

肌肉纖維、韌帶過度伸展拉扯造成,如舉重拉扯到胸大肌、推丟時拉扯到喙肱肌,其他也包括韌帶。

淋巴腫大:

主要和感染、自體免疫疾病、惡性腫瘤等有關。感染可如愛滋病等性傳染病、新冠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結核菌、貓抓熱等。自體免疫疾病則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等。

惡性腫瘤則如淋巴瘤,會越來越大,觸摸起來較有彈性;惡性腫瘤轉移的轉移癌則如乳癌轉移等,會較硬、越來越大、觸摸不易移動。兩種都容易出現胃口不佳、體重減輕等,且通常是體積變大時才出現疼痛。

皮膚疾病:

如毛囊炎、接觸到清潔劑或過敏原的接觸性皮膚炎、或是常見肥胖族群出現對磨疹而使得疼痛等。

良性腫瘤:

如脂肪瘤、皮下囊腫,通常比較不會痛,一般是腫瘤大到壓迫到神經,才有可能引起較明顯的疼痛。

神經疼痛:

如出現在腋下附近的帶狀皰疹,或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經病變所引發的疼痛等。雖說糖尿病的神經疼痛大多從周邊神經開始,不過腋下確實也有可能出現。

轉移疼痛:

轉移痛通常意味著該處附近的器官正出現問題引發疼痛,而疼痛又更進一步延伸、轉移到腋下,包括了較少但確實也會引起轉移痛的胃食道逆流,以及較嚴重的心肌梗塞。

腋下疼痛主要6大類原因!癌症、心肌梗塞也在其中。<br />圖/今健康提供
腋下疼痛主要6大類原因!癌症、心肌梗塞也在其中。
圖/今健康提供

腋下疼痛4種情況盡早檢查,胸悶痛、冒冷汗應即刻就醫!

王威傑醫師表示,由前述可見,腋下疼痛也是有可能潛藏著危險或較嚴重的疾病,因此提醒若出現不尋常的症狀應提高警覺。

包括不明原因的疼痛、淋巴腫大、超過兩周。以及不明體重減輕、盜汗、胃口不佳等虛弱症狀。或是腫塊越來越大、超過兩公分。另外若是出現紅、腫、熱、痛,即便只是皮膚疾病所引起,也可能形成更進一步、更嚴重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也不宜久拖。上述這些情況都建議盡早檢查。

至於轉移疼痛,若另也同時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此時就有較高的機率為心肌梗塞,為防誤判而發生悲劇,不論如何應即刻就醫。

腋下疼痛4種情況盡早檢查,胸悶痛、冒冷汗應即刻就醫!<br />圖/今健康提供
腋下疼痛4種情況盡早檢查,胸悶痛、冒冷汗應即刻就醫!
圖/今健康提供

腋下疼痛檢查無異如何改善?醫:可用痠痛貼布或熱敷。

在初步觀察症狀沒有異常,或是檢查確認排除疾病可能,王威傑醫師建議,若要排除腋下疼痛,也可透過痠痛貼布或熱敷進行改善,因為此情況往往較常見的是肌肉疼痛所引起,而這疼痛也可能因行動而疼痛持續、不只兩周,例如工人出現腋下疼痛就有可能超過兩周。

不過王威傑醫師也提醒,若自覺可能是因肌肉、韌帶等影響引起疼痛,也還是得留意是否有出現其他併發症等不尋常症狀,以免誤以為僅是肌肉痛,實則有較危險的疾病存在。

腋下疼痛檢查無異如何改善?醫:可用痠痛貼布或熱敷。<br />圖/今健康提供
腋下疼痛檢查無異如何改善?醫:可用痠痛貼布或熱敷。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胸部摸到硬塊是乳癌嗎?醫指常見症狀:盡早檢查但不必恐慌。

.淋巴癌來得又快又猛!及時確診是治療關鍵!出現6大症狀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

惡性腫瘤 心肌梗塞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