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泡溫泉 當心低血壓昏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步入泡溫泉的季節,全身浸在溫暖的泉水中,好像身體所有病痛都可以排除,若身旁有絕妙景色,更是讓人心曠神怡,有時會想來上一杯,把煩惱全部忘卻,卻不知道逐漸陷入健康危機;血管遇熱確實會放鬆降低血壓,但身體會因為不斷排汗而脫水,血液水份變少後,若再有酒精影響,會有立即的心血管危機。

泡溫泉讓血壓難控制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子林表示,身體浸泡在熱水中,血管會因為溫度而擴張,血壓因此而降低,但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病患,調節血壓功能已經比正常人差,如果降血壓藥物效果加上溫泉擴張血管,會引起低血壓,有引起昏眩的危險,加上溫泉場地大多濕滑,很容易導致摔倒,可能發生無法想像的危險。

可能造成脫水

身體會利用汗水調節體溫,長時間泡在溫熱水中,雖然不像在運動滿身大汗,但其實身體不斷在排出汗水,讓體溫可以維持在攝氏37度,若沒有適時補充水份,有引起脫水風險,血液會變得較為濃稠,不利於血液循環,心血管疾病患者很可能因此發生突然危險,所以泡溫泉時最好能夠隨時補充水份。

心肌梗塞風險增加

王子林提醒,許多長者有心血管疾病,血壓、血脂、血糖都高,血管壁已經有許多沈積物,很可能因為泡溫泉血壓無法維持穩定,突然沖起血管沈積物堵塞細微血管,臨床曾經遇到病患因為泡溫泉引起心肌梗塞,若是腦部血管堵塞,也會有危及生命的危機,因此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不要泡溫泉。

喝酒勿泡溫泉

喝酒最好不要泡溫泉,由於酒精會麻痺大腦神經,讓意識不清且行動不良,若再加上血壓降低引起身體不適,除感知難以分辨不能立即離開與呼救外,也會增加摔倒風險,尤其年長者很容易因摔倒發生嚴重傷害,因此泡溫泉最好保持意識清醒,一旦發現不適症狀,才能馬上離開求助,避免危害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血壓 血管 溫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