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唇、指甲泛紫 多為急重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紫紺常會引起嘴唇、指甲發紫等症狀。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引起紫紺的因素有很多種,出現嘴唇、指甲均泛紫色時,往往是危急重症如急性心衰、急性呼吸窘迫症等,治療前必須辨明是心源性、肺源性、周圍循環缺血性、周圍循環瘀血性或是其他因素,才能進行針對性治療。

中醫師林奕良指出,現代醫學認為,人體組織活動所需的氧氣都必須依賴紅血球中的血紅素來攜帶,當血紅素攜氧不足時,在唇、舌、口唇黏膜、耳垂、鼻尖、面頰、指(趾)末端等皮膚較薄、色素較少的部位,以及微血管豐富的部位就會出現青紫色,醫學上稱為「紫紺」。

林醫師指出,其實民眾較應留意的是「手足紫紺症」,這是常見的、慢性的疾病,屬於一種末梢血管痙攣的狀態,患者常表現出手指或指掌呈持續性的發冷或發紫,且呈對稱性,症狀通常在寒冷環境中較顯著,患處可伴有疼痛,周圍動脈搏動可正常或是稍減弱。

這種病症的發病年齡多在二十至五十歲,通常以青年女性較多見,但病因還不是很明確,目前多認為跟內分泌、交感神經失調、患肢小血管缺陷有關,屬傳統中醫的「痹症」等範疇,中醫認為,這是由於人體氣血失調、營衛不和、寒滯經絡、氣滯血瘀、陽氣不能外達四末,以致於誘發病症,治療需內外兼治。

內服藥物可使用黃耆、當歸、細辛、桂枝、白芍、大棗、生薑、桃仁、紅花、地龍等中藥材,以通陽氣、和營衛、活血通絡為主要治則;外洗藥物可選用川烏、草烏、蘇木、紅花、伸筋草、透骨草、細辛、花椒等中藥材,然後把這些中藥材水煎後薰洗、浸泡患處,如此即可起到活絡患處及改善局部微循環等作用。

此外,給予患肢適度的揉按、推拿也是很重要的做法,推拿手法可配合穴位來促使皮膚升溫、擴張血管,以及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環,上肢適合用曲池、手三裡、外關、內關、合谷等穴位;下肢適合用環跳、陽陵泉、承山、三陰交、足三裡等穴位。不過,上肢可加強「八邪穴」,而下肢可加強「八風穴」,這樣將可望大幅改善掌骨和蹠骨區域的疼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血管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