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開刀前大吃 婦進補反害手術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一名罹患胃癌80歲婦人,日前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進行次全胃切除手術,婦人擔心手術後元氣大傷,未依術前禁食醫囑,反而吃進大量食物。手術中,主刀的肝膽腸胃外科醫師黃俊傑發現老婦胃裡殘餘菜渣多達1公斤,花一番功夫清理完畢,才繼續手術療程。

這名80歲病患因持續黑便、食慾不振、嘔吐且身體虛弱,先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做胃鏡、切片及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罹患胃癌,日前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接受次全胃切除治療。

老婦擔心手術傷及元氣,手術前未照術前禁食規範,反而痛快地吃一頓,手術時,醫師發現她胃裡有大量菜渣,費心清除後才繼續手術,徒增患者及醫護人員困擾。

台大新竹分院癌症中心營養師李玉珊指出,手術前準備非常重要,許多民眾認為手術是大傷元氣工程,以進補方式儲存熱量,這個錯誤觀念可能影響手術進行。

李玉珊提醒,任何手術前都不應大吃大喝,因應不同手術,選擇不同飲食種類,尤其是清流質或軟質較適合。

胃癌歷年一直在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列,胃癌的治療,除手術切除之外,術後生活品質也非常重要。李玉珊建議,胃癌病患在胃切除後,飲食要多留意,包括少量多餐,避免飲用富含咖啡因的飲品,少吃富含粗纖維類食物,初期需嚴格限醣,每日不超過100~120公克。

胃癌 禁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