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慢性疾患睡不好 心肺功能更下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慢性疾病患者睡覺品質不佳,將連帶影響身體心肺功能,嚴重者更可能導致心臟衰竭,不可不慎。

同時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的林嘉謨表示,臨床上常常會遇到心肺功能不佳,如慢性阻塞性肺病、神經肌肉疾患、嚴重胸廓變形、心臟衰竭患者等長年睡不好,經過睡眠檢查才發現晚上是因為缺氧而影響睡眠品質。

林嘉謨表示,睡眠品質出狀況很有可能是睡覺時缺乏氧氣所致,當睡眠時血液含氧量下降,導致大腦缺氧將連帶影響身體功能。不僅如此,身體疲憊在心靈上也會造成患者憂鬱傾向或是焦躁行為的產生。

林嘉謨表示,睡覺時,人體僅剩少數肌肉維持呼吸工作。心肺功能本來不佳者,睡覺時心肺功能更下降致缺氧或二氧化碳無法排出等情形,造成無法入睡或反覆醒來;臨床上,這些呼吸肌肉因長期睡不好,無法休息而更加疲勞,如此惡性循環也將影響白天呼吸功能表現;建議患者應尋求專業睡眠中心醫師的協助,勿自行亂服成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