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急性會厭軟骨炎 痛到會要人命

【聯合報╱本報訊】

病例:陳姓男子因喉嚨痛,連看3家診所不見改善,喉嚨痛到不會說話,吞嚥及呼吸困難,為恭醫院耳鼻喉科醫生會診後發現會厭軟骨發炎腫脹成球型,推斷是罹患急性會厭軟骨炎,通常因作息不正常,造成抵抗力降低,引發細菌感染,服藥治療後已順利出院。


為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炯:會厭軟骨俗稱「氣管蓋」,位於聲帶氣管上方,舌根後面,扁平如葉狀,就像喉腔的蓋板,吃東西時,會把呼吸道「蓋住」,有保護氣道的作用。

由於會厭位在喉部深處,不做喉鏡檢查很難發現病變,加上急性會厭軟骨炎的症狀跟感冒很類似,容易被輕忽,這是一種猛爆性、具生命威脅的疾病,較常發生於成人,但其他年齡層也可能發生。

常見的症狀包括喉嚨痛和吞嚥疼痛,嚴重時會造成呼吸急促及喘鳴,併發上呼吸道阻塞及呼吸中止而猝死,如沒有高度的警覺心、早期診斷,並給予適當的治療,可能產生嚴重的併發症,甚至死亡。

急性會厭軟骨炎常見病因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尤其抵抗力降低時,病毒或細菌會侵入會厭舌面黏膜,造成發炎性充血、腫脹和化膿,另外,刺激性食物、異物創傷、塵埃或有害氣體、過敏反應等,也會誘發急性會厭炎,但是否發病,與抵抗力有關。

預防急性會厭軟骨炎,平時要規律作息、增強抵抗力、注意保暖及避免感冒,有吞嚥疼痛或感到咽喉痛,要請專科醫師詳細檢查,及早治療。

感冒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