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插管 能救命也有風險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矮胖者難辨食道、氣管

插管失敗機率較高

插管要從口還是從鼻入?吳憲林說,通常視醫師習慣決定。從口插管,難過程度較鼻腔插管多些,但因管徑較粗,拔管較容易,病人呼吸也較省力。而口或鼻插管分別可能引發喉嚨、鼻竇不適或發炎。

插管能救命,卻也有一定風險。吳憲林說,身材矮胖者較難分辨食道與氣管位置,插管不成功機率較高。也可能因人工管抑制吞嚥功能,造成感染、發炎,偶見氣管受傷、流血或牙齒脫落等後遺症。

蔡熒煌說,急性氣胸、出血,或感染、慢性發炎等併發症機率,約為一至一成五。

氣管結構不同:
提高插管成功率 有請內視鏡輔助

臺安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說,部分病人可能身材矮胖、或電療過後等因素,氣管周圍的解剖結構不同,插管失敗機率較高。

此時可利用醫療儀器內視鏡協助插管。氣管內視鏡的管徑,比胃鏡等常見的內視鏡還細,將內視鏡當做導管,放進氣管內管,可便於插管。但因成本較高,醫院並不常使用。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整理;諮詢/埔里基督教醫院長期照護中心主任詹弘廷】

▇ 插管優缺點:

1. 優點:簡單、迅速,當病人呼吸困難急救時,會先以插管方式連接呼吸器。無手術風險。

2. 缺點:因氣管導管管徑大又長,病人較感不適,且長期插管會有合併症,包括鼻腔或口腔疼痛潰瘍、喉嚨長肉芽腫、聲帶受損,氣管軟化症及口腔不易清潔、口臭吞嚥困難,或因病人咬管而通氣不順,一般醫師會在插管三周左右評估,改以氣切重建人工呼吸道。

▇ 如何執行?

插管:

病患仰臥,頭墊高10公分後仰,醫師會先撥開患者上下唇,提起下頷並打開口腔,左手持喉鏡沿右口角置入口腔,並將舌體推左,讓喉鏡移至正中央,再推進喉鏡到舌根、會厭交界處,撬起會厭,讓聲門露出。

右手持長約15公分的「氣管導管」,對準「聲門裂」,並輕柔的插入氣管內,再放置牙墊後,抽出喉鏡。然後聽診兩肺有呼吸音,確定「氣管導管」在氣管內,最後再注入3到5ml空氣,使氣管壁與導管密閉,以防嘔吐、分泌物流入氣管。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