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氣切 暢通呼吸道的方式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脫離呼吸器
術後5天學自主呼吸 傷口10天會自動癒合

不少民眾忌諱氣切,總將氣切與瀕臨死亡劃上等號,其實氣切只是一種暢通呼吸道的方式,並不是治療疾病,甚至妥善照顧後,患者仍有機會移除氣切管。除非是腦幹中風已無法自行呼吸的病患,否則都能在術後5天訓練自我呼吸。

許永隆估計,訓練復健過程約3個月,就可移除氣切管,且傷口7到10天後即可自動癒合。

整體而言,氣切可讓無法短時間拔除呼吸器的病患更加舒適,更可減少病患長期住院的感染風險;林洧呈說,對於已度過危險期的病患而言,氣切不僅讓病患更加舒服,也更容易脫離呼吸器進而開口說話。


氣切鈕釦 協助發聲、改善衛生

氣切管針對患者需求有不同設計。氣切患者無法說話是因氣切管擋住呼吸通道,現在氣切管有單向閥,可控制空氣只進不出,患者就可開口說話。

「氣切鈕扣」的設計也改善衛生問題,只要鈕扣關起來,患者就可說話;抽痰清潔時,再打開鈕扣即可。

林洧呈說,氣管就像一條排水溝,氣切鈕扣則是水溝蓋,平常蓋著,有清潔需求再打開即可。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整理;諮詢/埔里基督教醫院長期照護中心主任詹弘廷】

▇ 如何執行?

氣切:

氣管切開術是在頸部氣管第一、二或三、四氣管軟骨之間,切開一小洞,插入約3到4公分的「氣切管」,又分為「經皮氣管切開術」及「傳統氣管切開術」兩種,前者優點為手術及麻醉時間短、傷口較小,術後傷口感染率較低,但若無氣管鏡引導,可能會導致氣管前後壁損傷破裂,需要相當經驗的醫師才能順利完成。

▇ 氣切優缺點

1. 優點:病人所需花費的「呼吸功」較「插管」少,早期氣切脫離呼吸器的成功率也較高。病人自行移除痰液較插管容易,不會像插管須藉由外力抽吸痰液,而增加病人疼痛度,氣切病人仍可由口腔進食。

2. 缺點:需外科手術,凝血功能不佳患者,風險較高。

插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