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當活潑多話 乍變為沉默寡言:淺談失語症

元氣周報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劉秀枝 (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元氣周報/文/劉秀枝(國立陽明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榮總特約醫師)】

周六,好友來電,說她的親戚50多歲,近兩星期來變得沉默寡言,一反原來活潑多話的個性。問他話,回答總是很簡短,有時還讓人聽不太懂,而且常待在家裡睡覺,不愛外出。很擔心這位親戚是否因壓力大,得了憂鬱症

我覺得聽起來比較像是失語症,也許中風了?請她帶這位親戚掛急診,果然有失語症,磁振造影檢查顯示左腦額葉有個大腫瘤,可能是良性腦膜瘤,推測已存在多年,開始沒有症狀,逐漸長大後壓迫大腦,才出現失語症。

好友立刻上網查詢有關腦膜瘤的資訊,包括治療和預後,但有點懊惱竟然不曉得是失語症。其實,失語症並不常見,沒遇過自然不曉得,但只要見過一次就會印象深刻。

人能講話溝通,除了口腔、喉嚨和聲帶等發聲系統,還得靠大腦的語言中樞。大多數人的語言中樞在左腦:前面的額葉掌管語言表達(包括講話和寫字),後下方的顳葉則司管了解別人的語意(包括聽得懂別人的話和看得懂文字)。

因此當左側額葉有病變時,會有「表達型失語症」,即講話困難,輕則只有人或東西的名字講不出來,重則雖嘗試發言,卻只能發出非字詞的聲音,或只能講出單字片語,而非完整句子。但是「表達型失語症」的病人雖然東西的名字講不出來(如椅子),但卻可講出它的功用(用來坐的),或是讓他選擇是桌子還是椅子,也可正確選擇。左額葉也是運動中樞,因此表達型失語症的病人常會伴有右側肢體無力。好友觀察她的親戚,果然發現他右手握筆簽名時,不太靈活。

左側顳葉病變則可造成「接受型失語症」,輕則有些話聽不懂,重則完全聽不懂別人的話,自己卻可滔滔不絕,但語意不完全正確,別人難以理解,且答非所問。「接受型失語症」的病人由於無法了解他人所說的話,自己說的別人也聽不懂,好像活在一個與世隔離的世界,不僅焦慮,甚至會懷疑人家在議論他。因為並無偏癱,無法溝通,又自言自語,曾有病人被誤以為是精神病而收到精神科病房。

大腦是個整體,各腦區之間有非常複雜的連結,額葉和顳葉是人為的劃分,因此失語症常不純粹只是表達型或接受型,而是兩種並存,而以其中一種為主。 當出現失語症時,表示左側額葉或顳葉有病變。至於是何種疾病,則視失語症狀演進的快慢,如中風在幾小時內發生,退化性的阿茲海默症則漸漸浮現,而腦瘤常在幾星期內症狀逐漸明顯,進一步診斷則要靠影像掃描如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

神經症狀真奧妙,因腦部不同部位受到影響而有不同的症狀,由症狀回推到病變、病因並治療,充滿挑戰,這也是當初我選擇神經科的原因之一吧。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tw.myblog.yahoo.com/easy-neuro/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