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用力咳就昏倒…主動脈瘤是禍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一位七十、八十歲左右的老先生只要一用力咳嗽,就會昏倒,後來詳細檢查發現,原來是主動脈瘤惹的禍。

署立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文德解釋,這位患者主動脈瘤位置非常特別,貼近迷走神經,因此當用力咳嗽,主動脈瘤便刺激副交感神經,引起心跳變慢、血壓下降等症狀,腦部血流不夠,很容易就昏倒。因此感冒劇烈咳嗽時,常會咳到昏倒。

上述例子非常罕見,一般而言,慢性咳嗽是指超過三周的咳嗽,一般年長者久咳不癒病因多以慢性呼吸道疾病為主,像長期抽菸造成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或氣喘等都很可能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的症狀,尤其是經常在感冒等呼吸道感染後的持續咳嗽,更應接受肺功能檢測,以及早確診,並接受治療。

萬芳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石智元表示,部分氣喘患者沒有其他症狀,只以咳嗽表現,氣喘患者也可能到年長時才發作。除了氣喘,胃食道逆流、鼻涕倒流、肺結核、藥物副作用等也都可能引起年長者慢性咳嗽。

年長者慢性咳嗽症狀,一旦出現變化,痰開始變多,很可能是肺炎警訊。根據「醫療人員醫學文獻參考」網站(PDR)資訊,肺炎可能產生各種不同症狀,從乾咳、咳嗽痰多,到呼吸急促、畏寒、發燒、胸痛等。以肺炎鏈球菌感染為例,約有三分之二肺炎是肺炎鏈球菌引起,這種感染症來勢洶洶。症狀包括發燒、胸痛等,患者有時會乾咳,或者咳嗽也可能帶有痰液,痰常出現難聞氣味,或摻雜血絲,痰的顏色也可能像「生鏽」一般。

有一種非典型肺炎是由黴漿菌感染造成,症狀大多很輕微,且症狀來得較為遲緩,患者可能出現頭痛、身體稍微不太舒服、輕度發燒、乾咳等,因一般患者多可承受症狀不適,所以這種肺炎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而年長者若感染黴漿菌肺炎,症狀可能較不明顯,與一般肺炎患者不同一樣。年長患者症狀包括呼吸較快、低度發燒,發燒溫度在攝氏三十七度到三十八度之間,以及意識混亂等。由於症狀不像典型肺炎,因此診斷較為困難。

對於年長黴漿菌肺炎患者而言,呼吸速度加快是疾病重要警訊,因為肺部受到感染,所以會出現這種症狀。年長患者也常出現意識混亂、上腹疼痛等症狀。

石智元醫師提醒,有些年長者長年抽菸、罹患慢性阻塞肺疾病,呼吸本來就比較喘,因而容易忽視肺炎警訊,這類患者要特別留意肺炎威脅。

支氣管炎、藥物過敏、肺栓塞、心臟衰竭、某些肺癌症狀與肺炎症狀十分相似,患者若有疑慮,最好到醫院接受評估、診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栓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