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肺出問題 大腸也受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理論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中醫師丁義江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肺氣宣發沉降影響大腸的功能。

丁義江表示,中醫認為氣機升降會影響消化排泄,肺、肝、胃,腸容易受到彼此的影響。例如天氣乾燥除了造成肺、氣管,咽喉不適之外,不少胃潰瘍患者因胃黏膜變性且分泌減少,胃壁受保護程度大減,病情復發;腸也多有不適。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意思是肺氣影響大腸的傳導,例如當肺首先受燥的影響,腸也容易跟著受影響,發生排便燥結的症狀。

而常見復發的胃潰瘍,除感染外,還包括分泌多量胃酸、情緒不穩定,長期緊張焦慮,飲食習慣不良,三餐不正常、老化,糖尿病,重大壓力引發的黏膜抵抗力減弱。遺傳也可能是重要因素。

另長期服用藥物如阿斯匹靈、類固醇等等止痛劑,飲酒等也容易引起慢性胃炎。醫師提醒,空腹痛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飽食後痛則多為胃潰瘍,最好詳細檢查並排除消化系統癌症等重症,以利鑑別診斷。

部分患者屬於慢性,長期消化系統不適,經檢查發現胃炎,但沒急性發作,這類患者若喜飲溫水、畏寒,脈、舌診認為體質虛,則可給予溫性方劑。但具體藥方仍需由醫師根據患者狀況調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潰瘍 十二指腸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