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身體缺水 強袂抓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如果你突然感覺想抓狂、想生氣,或工作到一半出現頭痛、疲倦、難以專心等現象,可能代表你身體缺水,最好去喝杯水,舒緩一下心情。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身體就算稍微脫水,也會影響到情緒控制,認知能力、專注力、思考敏銳程度也都會受到衝擊。特別是年輕女性,只要身體有點脫水,很快就會浮現上述症狀。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生理學教授勞倫斯‧阿姆斯壯表示,有兩份研究報告確認適量補充水分的重要性。從研究結果可知,不只在運動、炎熱環境、疲累狀態需要補充水分,補充水分這件事隨時都得做,以維持生理平衡。

研究將稍微脫水定義為身體流失百分之一點五水份。研究人員發現,不只走路、運動,就算只是休息,只要引起輕微水分流失,就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研究人員以兩組人為研究對象,這兩組人都很健康、很活躍。一組有二十五位女性,平均年齡為二十三歲,另一組有二十六位男性,平均年齡為二十歲。所有人都有運動習慣,一天運動三十到六十分鐘不等。

其中一項研究發表於二月號的「營養學期刊」。研究結果發現,年輕女性輕微脫水,容易造成頭痛、疲倦、注意力渙散等現象。另一項研究則發表於去年十一月號的「英國營養學期刊」。研究指出,當男性稍微脫水,心智能力如工作記憶力、警覺性都會下降,心情也會跟著變差。一個人每日水份攝取量依年齡、氣候、生理活動狀況而需要作調整,一般建議健康成人每日最好補充一點二到兩公升水份,相當於六到八杯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脫水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