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自閉症主因遺傳 肝膽腎氣虛有關聯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自閉症是屬於廣泛性發展障礙的一種。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診斷的依據有語言發展方面的遲緩;在中醫的觀點認為是「語遲」,除了先天不足的問題外,跟其它的臟腑也有關聯,且有氣虛現象,及有語言發展的障礙。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自閉症的成因,目前還屬於眾說紛紜的階段,基因、包括後天的環境,都被認為是有可能,而與社會互動有關的腦動區域,例如額葉跟顳葉等,也有所相關。

自閉症的孩子不善言辭與溝通,也未具與人的交際,因此,在中醫認為畏怯、寡言。在中醫古籍中提到「若肝膽氣虛,不能藏血者,必多驚恐畏怯。」因此與「肝膽氣虛」是相關的。在中醫也就是所謂的「正氣不足」、「正氣虧損」,或者腦部有缺氧的現象,屬於虛、瘀、熱的症候。

陳醫師表示,自閉症的兒童,除了要做早期療育之外,幫助大小動作、語言的職能治療,同時,可服用中藥來促進大腦的發育,如六味地黃丸,有補腎陰的作用,來改善腎氣的虧損。此外,自閉症的小孩,常見肺熱較重,應該多喝水,同時可配合用清肺熱的藥方,如桑菊飲調養。

其它像是還可加上補氣、化瘀、清熱的藥方,來增加腦部的循環。針灸穴位按摩部分,可取百會、四神通穴。以及醫師建議,可準備軟毛的刷子,順著經絡,刷頭部的穴位、經絡,促進頭部經絡的循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自閉 中醫 穴位 肝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