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控制熱量抗衰老 可能比吞藥有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控制熱量是抗老化的重要方法之一。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曾研究二十五名以堅果、漿果、疏菜、瘦肉為主食,包含必要脂肪酸與氨基酸,並控制熱量攝取的個案,這些民眾的健康飲食習慣平均持續了六年半,結果發現其心臟健康比實際年齡年輕十到十五歲。

研究人員認為,控制熱量是重點。控制熱量可以減少發炎,當身體發炎後,會使組織更變得沒有彈性,這個道理有點類似外傷發炎復原後外在皮膚組織會產生疤,而疤又比正常組織粗硬的現象。控制熱量與降低血液中至少兩種與發炎物質有關。食物在轉換成能量的過程中會產生自由基,反作用的氧分子也會傷害組織。即使曾經以高熱量為主要飲食型態,願意修正且持之以恆的人都可以看得到成效。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石宛沛指出,現代人較有機會享用大餐時,民眾容易攝取較多熱量,近十年來,成年男女性的熱量攝取均超過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而蔬菜攝取量平均每日約二至三份,水果攝取量平均每日不足兩份。

她表示,如果民眾在飲食中增加蔬菜攝取量,不僅可增加飽足感,減少額外熱量攝取,幫助體重控制,並且新鮮蔬果中,除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鉀、鈣及鎂外,還含有豐富植物化學物質,如花青素、蕃茄紅素、葉黃素、兒茶素等,因此增加蔬菜攝取不僅可以幫助控制體重,其豐富抗氧化成分,還能降低癌症發生率。

較低熱量的飲食不見得沒有口感,重點在於食材選擇及烹飪技巧。甜點不一定得挑蛋糕、餅乾,可選火龍果、原味優格、蒟蒻粉、花茶、代糖為材料,做成低熱量點心。首先將將火龍果切半,果肉取出切塊狀,果皮當盛裝容器用。接著將花茶泡開放涼後,將蒟蒻粉和代糖混合均勻後,倒入花茶中攪拌均勻,以小火攪拌稍微煮熱,放入淺盤容器中。等待冷卻即可放入冷藏,凝固後即可切成方塊。最後,將作好的蒟蒻及火龍果果肉放入火龍果容器內,淋上優格即可。

醫師大都建議脂肪肝患者每日熱量攝取宜降低,減少精緻澱粉及油脂的攝取量。肥胖患者可將每日熱量攝取降低五百大卡,不過蛋白質等營養素不應過度減少。降低熱量攝取主要是希望讓肝細胞內的脂肪氧化消耗。肥胖者建議逐步減肥,使體重降至標準體重範圍內。

專家建議民眾限制正餐以外的額外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攝入,以富含必需脂肪酸的食物為主要的脂肪來源。另含有果糖之甜食較易造成肝臟中脂質之蓄積,因此應以五穀雜糧類食物為熱量的主來源,而且應多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類,甜味較重的水果也應盡量避免。

消除年齡的痕跡,顛覆歲月催人老的規則幾乎是所有人的夢想。不過醫師指出,除了減少熱量的攝取被認為有效的抗衰老方法外,其他的藥物、營養補充,都沒有絕對的證據認為必然能夠抗衰老。

不少人期望吞下幾顆藥丸就能延緩衰老,雖尚未有任一項是強烈的科學證據支持,但仍有不少人嘗試使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脂肪 火龍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