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天哪!他的肺有根牙籤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

台南市43歲葉姓男子8月初因胸痛就醫,醫師開刀時竟在他的左肺葉中取出長約6公分的牙籤,懷疑是他十幾年前酒後不慎吞入,猶如「未爆彈」般被包在肺葉組織內。醫師驚呼「教科書裡也沒看過這種案例」。

葉姓男子從事服務業,上月在工作時撞到胸部,疼痛一周都沒有好轉,懷疑是肋骨斷裂,8月2日到台南市立醫院求診。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吳星賢表示,X光檢查,葉姓男子左肺葉下方有一塊陰影,電腦斷層檢查也發現肺葉有腫塊,因他有抽菸習慣,懷疑是罹患肺癌或肺結核,決定用胸腔鏡手術治療。

「這是什麼啊?」吳星賢說,第一刀切下去就看見葉姓男子肺葉組織中有類似竹製品的異物,取出後赫然發現,竟是一根長約6公分的完整牙籤。

「你是說真的嗎?」吳星賢轉述,葉姓男子聽到自己肺中竟有牙籤,也覺得不可思議。經過仔細回想,葉說他十幾年前曾在酒後吞入異物,但多次到醫院檢查都沒有發現。

吳星賢表示,吞入異物案例很多,多數是彈珠、鈕扣以及魚刺等,而且幾乎是在胃、腸裡面,就算有異物卡在氣管內,大部分患者也會因疼痛、咳血發現,馬上到醫院治療,像葉姓男子這種多年來與牙籤「相安無事」的案例很罕見。

吳星賢指出,異物如果沒有馬上排出,可能會被組織包覆住,容易感染,並衍生出肺膿瘍等問題,要是胸部受到嚴重撞擊,牙籤可能刺破肺部,造成生命危險,「簡直就像是未爆彈」。

肺結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