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頭暈顛倒走 小心「前庭神經炎」

28歲小吳是健康男性上班族,有次感冒發燒,起床後突然天旋地轉,感到惡心、想吐。小吳連忙求醫,但幾周後,感冒症狀消失,不平衡感、走路顛倒的情況仍然持續,小吳於是找耳鼻喉科醫師求診。 記者徐兆玄╱攝影
28歲小吳是健康男性上班族,有次感冒發燒,起床後突然天旋地轉,感到惡心、想吐。小吳連忙求醫,但幾周後,感冒症狀消失,不平衡感、走路顛倒的情況仍然持續,小吳於是找耳鼻喉科醫師求診。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報╱王拔群/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28歲小吳是健康男性上班族,有次感冒發燒,起床後突然天旋地轉,感到惡心、想吐。小吳連忙求醫,但幾周後,感冒症狀消失,不平衡感、走路顛倒的情況仍然持續,小吳於是找耳鼻喉科醫師求診。

經過診斷,小吳為前庭神經炎患者。前庭神經炎,顧名思義,乃掌管平衡的前庭神經功能性失調。第八對腦神經包含聽神經及前庭神經,聽神經又稱耳蝸神經,負責聽覺;前庭神經俗稱平衡神經,與小腦、眼睛、脊柱深部肌肉共同掌管人體的平衡及運動。

前庭神經炎過去原因不明,直至1981年,東京齒科醫科大學Kitamura及哈佛大學Schuknecht教授在顳骨的病理組織切片中,發現前庭神經管內神經發生纖維化現象,推論此為病毒感染的後遺症。

一般眩暈屬於退化性疾病,好發中年以上,前庭神經炎卻好發年輕的健康族群,症狀可長達數周,常常引起病人擔心。學界對此病的共識,是前庭神經感染不知名的呼吸道相關病毒所致,神經受攻擊後壞死,導致周邊神經平衡失常。

此疾好發年輕的健康族群外,單側發生病變較多,並不會合併聽力損失,與梅尼爾氏症引起的眩暈不同。疾病通常會自癒,但若沒有詳細向病人解釋,平衡功能持續失常,常會造成病人恐慌。復發機率不高,若有復發,則要考慮其他眩暈疾病,如梅尼爾氏症、頸性眩暈等,受到病變影響的耳朵,可能會平衡功能低下,但通常數月後會自動康復或代償。

臨床醫師碰到這類的病人,須詳細詢問病史,若第一次眩暈發作且年紀較輕,又無耳鳴或聽障,不能忽視此病的可能性,醫師也應詢問,發病前是否有感冒相關症狀。

治療方面,急性期可以給予前庭抑制劑,迅速緩解眩暈症狀。重要的是詳細告知病人,以免引起無謂的恐慌。急性期過去後,則是較長的復原期,此時不應該給予前庭抑制劑,應教導病人平衡復健。

此疾病屬於自癒性,應是指日可待,一味使用前庭抑制劑會遮蔽平衡失調症狀,反而延長復原時間。建議前庭神經炎病人多做平衡復健動作,以縮短復原時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