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野溪洗把臉 水蛭宿鼻1個月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5歲田姓女童,最近常鼻子搔癢、流鼻水,原以為是感冒,沒想到連3天流鼻血,前天趕緊到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急診,醫師以內視鏡夾出1條3公分小水蛭,女童家屬回想,應是1個月前到野溪戲水,女童洗了把臉,水蛭侵入鼻腔所致。

田姓女童,長得相當可愛,水蛭夾掉後,她感到很輕鬆,在病房開心吃麵。

田媽媽說,最近1個月以來,女兒老是覺得鼻子會癢,還會打噴嚏、流鼻水,偶爾流鼻血,她帶去附近醫院就診,醫師認為應是感冒,也有可能是常去摳鼻,才導致流鼻血。

但家人還是覺得有異,於是用手電筒檢查右側鼻孔,發現有隻活生生的黑色異物在蠕動,怎樣都夾不出來,前天轉到羅東博愛醫院急診。

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鉉智,以全身麻醉,再使用小兒鼻竇內視鏡處理,在不傷及鼻內黏膜的同時,將水蛭牢固的吸盤剝開,並適當處理傷口,順利取出1條活水蛭。

這條水蛭長約3公分,女童於治療後恢復良好,不再流鼻血,昨天出院返家。

林鉉智表示,夏天偶爾會有水蛭侵入鼻孔的病例,溪流看似清澈,但水中可能含有肉眼不易察覺的水蛭幼蟲,不可隨意飲用或是拿來沖洗臉部。田姓女童可能就是因為當初在戲水時,水蛭幼蟲跑到鼻內,經長期吸血後才長到3公分長。

水蛭吸盤在吸住人體時不易拔下,尤其在鼻腔狹窄且黏膜脆弱的環境下更顯困難。林醫師建議,鼻內若有異物感,不要自行摳挖,最好趕緊到醫院檢查,如果延誤處理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貧血,最嚴重可能會導致過敏性休克。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