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女嬰腸外露 出生就動手術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新店報導】

一名患有「先天性腹壁裂」症狀的女嬰,在母親懷中因腹部約有5公分裂痕,約有三分之一的腸子外露,台北慈濟醫院在嬰兒1月22日出生當天,隨即動手術將外露的器官歸位,母女均安,也成為慈濟醫院搶救腹壁裂新生兒的首例。

慈濟醫院表示,先天性腹壁裂是發生率約2萬到3萬分之1的罕見疾病,胎兒臍帶附近的腹壁產生約3到5公分的缺陷,使內在器官外露;由於胎兒內臟外露在母親的羊水腔內,容易造成腹膜炎,威脅嬰兒和母親性命,嬰兒死亡率約2成。

慈濟醫院表示,女嬰的母親懷孕30周時,到婦科門診追蹤,從超音波圖發現女嬰的大小腸、胃和膀胱外露,會診後,等到孕婦懷孕37周時,替母親進行剖腹產,並當場進行新生兒腹壁修補手術。

小兒科醫師趙露露說,手術約一個半小時,完成器官歸位和縫合。女嬰目前已出院,因腸胃吸收正常,無併發症,出生時2500克的重量,現在已超過3千克,復原良好。

小兒科主任蔡立平表示,孕婦產檢時若發現胎兒發育異常,一定要轉診到擁有完整醫療團隊的大型醫院,並把握腹壁裂新生兒一出生的「黃金急救時間」,避免嬰兒器官因為長時間接觸空氣而腫脹、壞死,增加併發症或死亡率。

兒科 胎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