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餓到快昏倒… 胰島素瘤作怪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西屯報導】

40歲上班族忽然食慾大開,不僅常肚子餓,雙腳還會不自主抖動,甚至會餓到快昏倒,檢查才發現血糖太低,斷層掃描檢查才發現,胰臟體長了小腫瘤,切除後才恢復正常。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曾立年說,這名上班族原本健康良好,但1年前食慾大增,原本三餐正常的她,常在正餐間飢腸轆轆,甚至雙腳會不自主抖動,還有短暫失去知覺的情形,才到台中榮總就醫。

患者接受腦波、頸動脈超音波、腦部核磁共振與24小時心電圖都正常,但醫師發現,患者空腹血糖值31(正常值60-110),隔天再驗也只有32,再接受72小時空腹測試,到了隔天下午6點血糖就低到23,醫師安排胰臟電腦斷層檢查,在胰臟體部發現腫瘤,開刀切除才出院。

曾立年說,胰島素瘤很少見,發生率約25萬分之1,多半是良性的,臨床症狀主要是肚子容易餓,甚至有昏倒情形,主因是腫瘤干擾內分泌,讓空腹血糖低於45,接受72小時空腹測試時,48小時內會出現低血糖,再搭配影像檢查,即可確診。

醫師強調,胰島素瘤會干擾內分泌,讓血糖過低,有時會伴隨肢體抖動、意識喪失等神經或精神症狀,治療方法以手術為主。

血糖 腫瘤 食慾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