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嚴重暈眩 竟是「感覺」出問題!

陳姓司機因頸部手術後造成暈眩,再動手術後好轉。 記者張明慧/攝影
陳姓司機因頸部手術後造成暈眩,再動手術後好轉。 記者張明慧/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

43歲陳姓貨車司機最近嚴重暈眩,天旋地轉,連路都走不穩,遑論開車,到台中慈濟醫院檢查,才知頸部本體感覺出問題造成暈眩,很罕見。

「那會按呢,是不是中邪了!」陳姓司機一向身強力壯,連感冒都很少,更沒頭暈過,長期開大貨車,手腳靈活,那知最近卻處在暈眩狀態,吃很多止暈藥都沒用,幾乎出不了門,更別說開車。

他一度懷疑自己得了絕症,但台中慈濟神經內科醫師張滋圃幫他安排內耳、腦部影像和頸部血流檢查,都沒問題。

經追問,才知他曾因車禍接受頸部手術,且頭部旋轉或震動時暈得更厲害,從X光看出頸部結構不穩定,疑因之前手術置入椎體尺寸過大,造成頸椎過度伸展,關節不穩定,影響關節間的本體感覺接收器,造成眩暈。

他回想,去年確曾騎機車摔倒,造成鎖骨斷裂與頸部痠痛、手麻無法舉起,前後開了兩次刀,「好像真的是開完刀後才一直頭暈喔!」

經神經外科醫師黃伯仁開刀,幫他更換適當的椎體護架,並以骨釘、骨板固定頸椎,術後暈眩馬上改善。張滋圃說,脖子引發的暈眩叫「頸性眩暈」,個案不多,學術上也還存疑。脖子引發眩暈,可能是人體掌管平衡的前庭、視覺系統與本體感覺器官衝突,造成感覺訊息在腦部統合出問題,因而暈眩。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