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總是累累的,這算是生病了嗎?家醫科最常見5種疾病

慢性倦怠很惱人,讓人無精打采、缺乏動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這算是生病了嗎?
慢性倦怠很惱人,讓人無精打采、缺乏動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這算是生病了嗎?
報系資料照

慢性倦怠很惱人,讓人無精打采、缺乏動力,甚至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這算是生病了嗎?家庭醫學科醫師指出,臨床上因疲勞而前來求醫的患者很多,經過診斷後發現,最常見貧血糖尿病,或是肝功能、腎功能與甲狀腺功能異常等,不過,約有半數疲勞患者在這些面向的檢查都沒有問題,他們較可能有精神壓力方面的問題,建議轉介身心科評估。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說明,貧血患者由於血液中可攜帶氧氣的血紅素缺乏,造成吸氧量下降,氧氣不足就容易產生疲勞感、動一下就累喘、心悸、頭暈、臉色與眼結膜蒼白等症狀,尤其常見於育齡女性。

糖尿病患者容易累,是因為糖也算人體的養分之一,當糖分不斷經由尿液流失,加上尿多可能讓人產生脫水傾向,這都會讓人感到體虛不適。

肝臟與腎臟負擔人體高比例的代謝與排除作用,一旦代謝廢物無法排除、持續堆積體內,就會使人覺得累。另外,腎臟會分泌紅血球生成素,因此腎功能不佳的人,也容易有貧血與相應的症狀。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人會有的初期症狀包括心跳加速、手抖、體重下降等,這些症狀過後可能帶來一陣疲倦;而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則因為代謝變慢而容易感到疲勞。

另外,人體遭細菌或病毒入侵時,身體會產生發炎反應,此時免疫系統中的細胞激素會使中樞神經感到疲倦、肌肉痠痛,讓人知道要休息自我保護,因此疲憊也可能源於感染。

康宏銘說,臨床上高達半數因疲勞求診的人,找不到上述器官組織的原因,被推斷可能跟情緒壓力、生活作息、飲食健康等因素較有關,此時會建議轉往身心科接受評估。

「不過,有研究指出,沒有器官組織上的原因、但倦怠感卻長達六個月以上的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約有半數會在一年後恢復,可見自我的生活型態調整相當重要。」

康宏銘舉例,油炸物與甜食會加重身體代謝負擔,甚至會產生毒素堆積體內;少運動的人心肺功能、血液循環與營養輸送相對較差;壓力大或睡不好,會使壓力荷爾蒙上升,壓力荷爾蒙會讓身體保持醒覺,但長時間下來,人體會變得像是緊繃太久的橡皮筋,失去彈性,思考與反應都會變得差;另外,深層睡眠能清除腦循環中的代謝廢物,若睡得不夠、清理得不夠徹底,也有可能使人變累、變遲鈍。

覺得疲累,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
覺得疲累,該怎麼辦?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康宏銘

貧血 糖尿病 疲勞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