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百病漫談

陰部疼痛…不一定是性病 慢性攝護腺炎啦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 歐景騰醫師】

慢性攝護腺炎是成年男性最常見的泌尿科疾病之一。大部分的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排尿不適如頻尿、急尿、尿道刺激感、尿道口白色分泌物等,有些人會連帶下背痛、鼠蹊部、陰囊或會陰部疼痛等反覆發生的症狀。排除了感染、結石或腫瘤,都可能被歸類為慢性攝護腺炎。

由於患者排尿、勃起或射精時常有尿道和陰莖的酸痛,容易誤以為自己罹患了性病,也常因惱人的症狀而導致性功能障礙。

慢性攝護腺炎的致病機轉目前並不完全清楚,治療並沒有一定準則,大多給予抗生素、止痛劑、軟便劑、交感神經阻斷劑等,以控制發炎、緩解症狀。由於攝護腺為深部器官,另有血液-攝護腺屏障,許多藥物不容易進入攝護腺內,不容易完全根治,常需要服藥一段較長時間。

本病歸屬於中醫「膏淋」、「精濁」、「白濁」、「癃閉」的範圍。其病因主要是由於腎氣虛衰,下元不固,三焦氣化不利,復因濕熱濁邪蘊結下焦,波及精室,導致氣血瘀阻不暢而發病。濕熱為標,腎虛為本,治療是以清熱利濕、活血化瘀、補虛益腎為基本原則。

臨床上,清熱利濕常用方劑有八正散、五淋散、導赤散等加減。活血化瘀通常用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失笑散等加減。補虛益腎須分腎陰虛和腎陽虛來論治。腎陰虛是以滋腎陰、瀉相火為主,常以知柏地黃丸加減。腎陽虛則以溫補腎陽、化氣利水為主,通常用八味地黃丸加減。另外,配合針灸也可改善症狀。

由於慢性攝護腺炎治療期間較長,患者應先建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並養成規律的生活起居,避免熬夜、過渡勞累。戒除吸菸、飲酒,少吃辛辣刺激油膩的食物。慎用壯陽藥物及補品,節制房事。如此有助於疾病順利康復。

攝護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